Apple 承諾將停止採礦,未來產品將全面使用回收材料

Mining in Kailo

圖片來源:Julien Harneis

Apple 在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之前,發表「2017 環境責任報告」,表示未來將停止開採新礦,讓日後的 Apple 產品,都能以回收材料製造。

Apple 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是考慮到電子元件生產對地球環境造成的影響。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 MacBook 及 iPhone 大量需求,必須大量採礦以製造出這些電子產品,而採礦地點通常是環境惡劣及勞動條件不佳之處。有些金屬開採地曾傳出使用童工、讓低薪勞工曝露在有毒又極端危險的環境等問題。從礦坑中流出的有毒廢水往往污染當地水質與土壤。

Apple 正逐步打造出「封閉式迴路供應鏈」。傳統生產方式為線性,也就是先開採出原物料,接著加工、出貨、消費,最後電子廢棄物進入垃圾掩埋場。而封閉式迴路供應鏈去除「開採原物料」及「廢棄物」兩個端點,一方面只採用可回收再造的零件來製造產品,一方面也回收各種再生資源,來減少對資源開採的依賴。

Apple 未來目標是將供應商提供的回收金屬,與老舊 Apple 産品回收的材料結合,製作新產品。為此,Apple 已經先在 2016 年 3 月發表一款稱作「Liam」的機器人產線,用來徹底分解 iPhone,同時計劃鼓勵消費者透過 Apple Renew 回收計畫回收產品。

製造電子產品所使用的材料,往往包含多種稀有金屬,引發在非洲開發中國家環境破壞及採礦工作剝削問題。其中鈷為製造鋰電池的重要材料,由於童工問題,Apple 本月宣佈停用剛果共和國出產的鈷,也加強供應鏈的稽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