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的 AI 專家 Tom Gruber 在 TED 談論 AI 願景 

Tom_Gruber_TED

Apple 的 Siri 共同創辦人暨 AI 專家 Tom Gruber 在 4 月 所舉辦的 TED2017 上發表演說,認為人工智慧(AI)的功用是要與人類協同合作,進一步幫助人們克服自我的侷限,而非許多人所擔憂的,以為人工智慧即將取代人類。

Gruber 表示,人工智慧可彌補人類能力不足之處。比如說,將我們見過的人及其所有相關背景資料,甚至是與這個人之間的對話,全部紀錄下來。換言之,那些人們容易忘記的細節,都可以交由人工智慧儲存,並在適當時叫出回憶。人工智慧用來補強個人記憶,「這是不可避免的趨勢,」Gruber 如是說。

想像一下,我們可以將所有的人生體驗儲存起來,就好像備份電腦資料一般,或者利用類似 Apple 的 Time Capsule 的裝置紀錄人類一生快照。若真能實現,對失智症及阿茲海默患者將是一大幫助。然而,這會累積相當龐大的個人數據資料,如此一來,資訊安全成為最重要的課題。Gruber 也承認這點:「我們可以選擇要回憶的部分及不要回憶的部分,而保護這些資料的安全,是絕對必要的。」

Gruber 並舉自己的盲人朋友為例,說明人工智慧的影響。他的盲朋友用 Siri 來管理所有社交生活,包括:郵件、簡訊、電話,保持與外界溝通的絕佳能力。「每一次機器變得更聰明,都會讓我們也變得更聰明。」Gruber 總結道。

事實上,Apple 一直朝著人工智慧的方向努力,「照片」app 裡「人物臉部識別」和「回憶」就是上述願景的雛形。在今年六月舉辦的 WWDC 大會上,Apple 更發表人工智慧開發平台 Core ML,讓開發者將機器學習應用在自己的 App。透過這個平台,可以進行語意分析、人臉識別等等。Apple 宣稱,透過 Core ML,iPhone 上的人臉識別速度比 Google Pixel 快上 6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