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擴增實境平台實作入門

Apple 在今年 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宣布推出擴增實境開發工具 ARKit,並在發表會上一口氣展示兩款 AR 遊戲:The Machines(戰爭機器)與 Warhammer 40K: Freeblade(戰錘 40K:自由之刃),以及兩款生活應用程式:可透過擴增實境觀看 MLB 球員統計數據和得分板的 Major League Baseball At Bat,及天文應用 Sky Guide(星象指南)。而與 Apple 一直有合作關係的 IKEA 稍早亦提出名為 IKEA Place 的 App,讓使用者透過 iPhone 或 iPad 拍攝家中場景,並在拍攝過程以合適比例「擺放」虛擬傢具。足見越來越多的開發商將進入擴增實境應用。

想要開發 iOS 上的擴增實境應用並不難,以下列出入門步驟:

1. 檢查你的 iOS 裝置是否相容

必須配備 A9 處理器(或此等級以上)的 Apple iOS 裝置,才能運行 ARKit。 根據 RedmondPie 的說法,只有下列裝置符合:

  • iPhone 8、iPhone 8 Plus 及 iPhone X
  • iPhone 7 和 7 Plus
  • iPhone 6s 和 6s Plus
  • iPhone SE
  • iPad Pro(9.7, 10.5 或12.9)
  • iPad(2017)

2. 下載 iOS 11 至 iPhone 或 iPad

確定有以上這些相容 iOS 裝置之外,還得下載 iOS 11。這是 Apple 行動作業系統最新版,正式版已在 9/19 發佈。

3. 檢查電腦相容性

你還需要一台用來編寫 ARKit 應用程式的電腦,更精確地說,就是已安裝 macOS Sierra 10.12.6(或更新版本)的 Mac 電腦。符合條件的機型如下:

  • MacBook(2009年底或更新版)
  • MacBook Pro(2010年中期或更早版本)
  • MacBook Air(2010年下半年或更新版)
  • Mac mini(2010年中期或更早版本)
  • iMac(2009年底或更新版)
  • Mac Pro(2010年中期或更早版本)

4. 註冊 Apple 開發者帳號

無論免費或付費的開發者帳號均可開始使用 ARKit。如果你已經有一個用來購買 iPhone / iPad / Mac 應用程式的 Apple 一般消費者帳號,可將此升級為免費或付費的開發者帳號。利用 Mac 電腦上的瀏覽器連上 Apple 的開發者帳號登錄頁面,選擇適合選項。

5. 下載 Xcode 9(其中包含 ARKit)

在 Mac 上,前往 Apple 開發者頁面登入後,按一下左側 Download,下載專門用來開發 Apple 應用程式的 Xcode 9,磁碟空間至少要有 4.9GB 空間才能下載,Xcode 程式本身就佔了 9.76 GB。

6. 打開 Xcode 9,並透過傳輸線連接 iOS 裝置與電腦

按兩下 Xcode 9 下載項目,將解壓縮後的 Xcode app 拖曳至「應用程式」檔案夾,按兩下 Xcode 即可啟動。將已安裝 iOS 11 系統的 iOS 裝置連上電腦。

7. 在 Xcode 中新增 AR app 計畫案樣板

在 Xcode 中,按一下「File > New > Project」 ,在格狀顯示的選項中,點選「Augmented Reality App」。

Xcode_AR

8. 在 Xcode 中填入新增 AR app 的相關資訊

 你必須為剛剛新增的 AR app 填寫以下信息。取個你想要的產品名稱,且務必選取「Team」,就算你是單打獨鬥也一樣(如果還沒有團隊名稱,可以選擇新增一個)。其他選項都要勾選。

「Language」選項可選擇 Swift 或 Objective-C,這兩者都可用來撰寫 AR app。如果你是程式新手,則建議選擇 Swift 較佳。Content Technology 有三個選項,各有不同優勢,基本上 SceneKit 用於 3D 圖形,SpriteKit 用於 2D,Metal 則用於更複雜的場景。(這個網頁有更詳盡的說明)。

Xcode_AR2

由Xcode頂端選單選擇「Window」,按一下「Devices and Simulators」,然後按兩下已連接的 iOS 裝置。勾選「Show as run destination」註記框。

iOS 裝置主畫面上可能會跳出「尚未信任開發者」訊息。前往 iOS  上的「設定」,向下捲動到「一般」並在上面輕點一下, 進一步捲動至「描述檔與裝置管理」,找到你的 Apple 開發者電子郵件地址,在此輕點一下,應該就可以成功安裝你的 ARapp。

9. 選擇已連接的 iOS 裝置以接收新製作的 AR app

10. 執行你的第一個 AR app

Apple 在 Xcode 裡面有一個非常簡單的 AR 範例,讓你大致了解 ARKit 可以做出什麼樣的成果。這個範例是在 iOS 裝置的相機前方憑空顯示一架戰鬥機。

先在 Xcode 左欄中選擇你的裝置,然後於 Xcode 頂端選單列找到「Product」並按一下,然後再按一下「Run」。Xcode 頂端選單列的狀態指示器應該開始閃爍訊息,然後在你的 iOS 裝置上啟動應用程式。要停止這個 app,回到 Xcode 中的「Product」並向下捲動至「Stop」。

如想看看更多 ARKit 各種應用情境,這個網站搜集了許多精選範例,值得企業開發擴增實際應用時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