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 – 最強餐廳 POS 系統,用一台 iPad 搞定餐館經營


公司形象照1

彎進敦化南路巷內,瞥見小巧的招牌上繪著鳥屋,走上二樓,樹枝搭建的鳥巢概念躍然出現在天花板,說明 BooGoo 布咕 Cafe 的理念就是要讓顧客感受到歸巢的溫暖。有別於一般咖啡館,這裡不但提供充滿幸福感的甜點與飲料,還有份量十足的特製咖哩飯。顧客在悠閒輕鬆的咖啡館氛圍中,享有美味食物所帶來的滿滿能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難題示意照1

營運一間咖啡館,最基本的工作就是點餐與收銀。雖然直接喊單或手寫最簡單,但遇到顧客不斷上門,點餐數量一多時,服務人員忙不過來,很容易出錯。此時一套優良的餐飲 POS 系統便顯得相當重要,它可以避免點餐、備餐、出餐及結帳之間的誤差,降低不必要的人力資源支出。

「當初開店時,就已經決定要使用 iPad 與 iCHEF 這套 POS 系統。」BooGoo Cafe 的老闆 James 表示。傳統的餐飲用 POS 系統動輒花費數萬元,這還不計入之後的維護費用,對小規模的咖啡館而言是一筆不小的負擔,而且只能點餐與結帳。但在 iPad 上使用 iCHEF,成本大幅減少許多,可以做的事也更多,連電子發票及報稅也一併包辦。

解決方案的操作畫面2

點餐時,服務人員必須要將顧客特別要求的口味喜好正確地傳達到後台的廚房,傳統做法多半以手寫加註, 在 iCHEF 上,利用「口味標籤」功能就能做到。以店裡明星商品咖喱飯為例,顧客可按照其喜好選擇「男子漢食量」與「少女食量」。利用「口味標籤」來辨識,讓忙碌的廚房能夠迅速地將相同餐點一起準備,而在出餐時照顧到客製化份量的要求,大幅提高效率及正確性。「這樣使櫃檯與廚房之間的溝通更有彈性,」James 如是說。

Boogoo Cafe負責人講話照片

營收成長的關鍵

BooGoo Cafe 相當留心顧客的反應,不時開發出新的餐點,故系統上的餐點品項也要隨之調整,或是增刪口味標籤。iCHEF 可供自行調整菜單品項及口味標籤,操作流程相當簡便容易。只要使用任何一台能夠連上網路的裝置,透過瀏覽器就可以設定。「iCHEF 讓我們按照自己想要的走向來設定,而不是強制我們依照系統預設固定方式,」James 說道。iCHEF 除了讓 BooGoo Cafe 隨心所欲地更換菜單品項,也能自由調整結帳流程,例如設定不同促銷活動折扣或固定時段特價,以及隨客人指定方式拆單付帳等等。iCHEF 能幫助 BooGoo Cafe 靈活地運用各種營運策略,不因僵化的 POS 系統設定而阻礙餐廳的成長。

咖啡館固然是夢想價值的實現,但營收數字是無法避免的現實。「我們經常思考顧客到底需要什麼?要怎麼樣做才能吸引顧客前來?」James 表示。要看出餐廳營收是否成長,最好的方式就是善用報表。BooGoo Cafe 便是由報表分析工具,看到下午有一半的客人都會點用「鮮奶茶」和「拿鐵」,因而想到推出下午茶飲料折扣,這一舉吸引不少顧客在平日下午前來,營業額顯而易見地成長。iCHEF 報表功能還有一項特殊之處,便是它可以記錄未列入營業額之中的折扣成本,以更公平客觀的角度來評估行銷活動是否能帶來真正的獲利,避免表面營業額成長但實際虧本運作的假象。換言之,iCHEF 的報表工具能夠解決特定經營問題,讓餐館找到提升營運的有效方法。

簡單而強大

iPad 系統穩定,可靠度極佳。iCHEF 將資料儲存在雲端,即使硬體故障,營運資料也不會遺失,透過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的服務更換備機,即可迅速重新上線運作,維護成本及效率均優於傳統 POS 系統。iCHEF 具備離線模式,若網路斷線,所有資料與電子發票記錄會先保留在店內 iPad ,待網路重新連線後,就自動上傳所有離線資料,資訊線上、線下處理不輸大型的連鎖餐廳。

餐飲業人力流動率大,經常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新進人員迅速進入工作情況。「iPad 容易使用,而 iCHEF 操作就跟 iPad 一樣直覺,」James 如是稱許。員工在 iPad 上使用 iCHEF 幾乎是一教就通,大幅增加工作效率。iPad 體積纖薄,加上 iCHEF 小巧的出單機,所佔空間不大,對於空間有限的店面來說再適合不過。而 iPad 細緻優雅的流線造型,擺放在櫃台上也成為另一種風景。

iCHEF 使用畫面

運用行動科技解決基本點餐、收銀及管理問題,幫助餐館找出營運的最佳模式。有了 iPad 加上 ICHEF,即使咖啡館也能享有如同大規模連鎖餐廳的科技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