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業 –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進入 iPad 醫療照護新時代


R001-021-1

行動巡房的初始

「以前每次醫師巡房時,都要有人推著一整車的紙本病歷跟在後面。」衛福部立臺北醫院資訊室王立峰主任述說以往,那是電腦系統尚未普及的年代。之後筆記型電腦問世且導入病歷電子化,厚厚的紙本病歷可用筆記型電腦取而代之,雖然查詢病歷資料快多了,可是筆記型電腦放在護理車上,推入狹隘的病房空間裡,依舊是個龐大的阻礙;若不放在護理車上,筆記型電腦本身笨重的體積與隨時要充電也讓醫師也不願意攜帶。

「筆記型電腦還是不夠方便。醫師不會想帶著它走來走去。後來醫師只好在巡房前,先到護理站列印病人基本資料、醫囑或檢驗報告,再帶著這份重點資料去巡房。」王主任表示。這樣做無法將完整資訊帶到病床邊。醫師得不斷在病患與護理站電腦之間來回往返,才能掌握完整的病患照護狀況。也因為如此,當醫師在病床旁邊與病患互動時,經常無法立即為病患解答病況上的疑惑,造成病患對醫師信心不足。儘管電腦科技引入醫療領域已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但在臨床照護與醫病關係上,科技並未帶來顯著改進。筆記型電腦亦無法為醫療領域帶來真正的行動化方案。

188585

行動裝置帶來改變契機

近年來,隨著網路科技進步與行動裝置逐漸普及,行動巡房的解決方案逐漸成形。iPad 體積輕巧,方便醫師攜帶。王主任說,「醫師不用再花時間事先查看病歷資料,只要 iPad 在手,在病患床邊就能查詢所有必要資訊,而且這些資料都是即時更新。」iPad 上可顯示 X 光片或其他影像報告,並提供術前術後相關衛教資訊,醫師甚至還可將它遞給病患及家屬說明病情。「跟筆記型電腦相比,用 iPad 來解說方便多了!」王主任如是說。 

iPad 行動醫療照護 app 的開發目的,並不是要取代原本醫院已有的醫療資訊系統,反而是作為既有醫療資訊系統最佳的延伸。王主任強調,「電腦目前仍是醫院醫療資訊系統的主軸,但我們透過延伸既有的架構,加入 iPad 方便可攜的優點,讓最新的資訊滲透到醫院各處。」

DSC00308

醫師的最佳助理

iPad 的硬體優勢,使其在行動巡房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iPad 螢幕顯示像素密度高,能精準呈現醫療影像以及其亮度和灰階,對醫師判讀病理影像有極大助益,亦有效避免發生誤判。而且 iPad 操作流暢,處理速度快,大幅提升醫師的工作效率。iPad 也具備企業級資安防護,為病人病歷資料提供最嚴謹的安全保護。在 iPad 上面使用醫療照護 app,功能也可以在離線時使用,當網路連線恢復後會即時更新變動資料,讓醫療照護不會中斷。

在醫院裡,醫師不會固定在同一個地方執行醫療工作,甚至必須在不同樓層、不同建築間往返,此時醫師手上的 iPad 成為對外溝通的最佳工具。醫療照護 app 上的「訊息通知」功能,能即時提示醫師病人入出院訊息。醫師也可以利用它發出會診請求,甚至直接在 iPad 上完成會診相關紀錄。

iPad 還有另一個受到醫師青睞的原因,就是它直覺的使用方式。以手指滑動翻頁,有如翻閱紙本病歷一樣輕鬆,醫師可輕鬆擷取醫療檢驗與醫學影像等各式資訊。而且透過 iPad 上的 App Store,可以找到許多藥典、期刊,以及各式國內外廠商開發的專業醫療典籍 app,最新資訊垂手可得。

DSC00318

iPad 與醫療照護 app 落實行動巡房,建立良好的醫病溝通模式,更是醫師在專業領域上的好幫手。這是醫療與數位科技的完美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