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辨識技術大躍進 – Face ID 概說

face-id


Face ID 臉部辨識功能是認證方式上的一大革命創新,以最先進的 TrueDepth 相機系統搭配上進階技術,可準確對應臉部構成特徵,只需簡單一瞥,便可安全解鎖,認證方式直覺且安全。

先進技術

Face ID 解鎖主要分為兩個步驟,首先必須辨識接近手機的是否為刻意靠近的臉部,或者只是使用者不小心由手機前面晃過去而已;確認是刻意靠近的臉部之後,才開始進行人臉辨識。此時 TrueDepth 相機必須位於可看見臉部的範圍,Face ID 才能作用。TrueDepth 相機的視野範圍,與使用正面相機拍照或進行 FaceTime 通話時的視野範圍類似。Face ID 在裝置與臉部相距一個手臂距離以內(約為 20-50 公分)時的效果最佳。

Face ID 運用 TrueDepth 相機與機器學習功能,以深度測繪圖資訊進行比對。這項設計採用複雜的防詐騙神經網路,可防止有心人使用照片、面具或其他伎倆蒙混過關。Face ID 甚至能夠感知使用者的注視。它會辨識使用者的眼睛是否睜開並注視裝置。這麼一來,很難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例如睡覺時) 解鎖 iPhone。

聰明辨識

Face ID 推出之後,不少人疑慮,若為長相相似的面孔,是否就能任意解鎖其他人的 iPhone?事實上,在人口中隨機挑選一個人,看著 iPhone X 並使用 Face ID 進行解鎖成功,其機率僅為一百萬分之一。但若為雙胞胎或是長相相似的兄弟姊妹,的確比較容易辨識為同一人。Apple 建議,對此有疑慮的使用者亦可改用密碼來進行認證。

當使用者臉部有變化又會如何呢?Face ID 會自動調整以辨識外貌上的變化,即使化妝或長出鬍子,也能聰明辨識,Face ID 還可因應使用者穿戴帽子、圍巾、眼鏡、隱形眼鏡以及各式太陽眼鏡的情形而調整辨識。此外,無論是在室內、室外或甚至完全黑暗的環境下,也都能正常使用。若使用者外貌出現更顯著的變化(例如將滿臉的鬍子刮除),Face ID 在更新臉部資料之前,會先請使用者輸入密碼以確認身分。

輔助使用

輔助使用是 Apple 產品的重要環節。身體行動不便的使用者可於註冊時選取「輔助使用選項」,該選項不需完整的頭部活動範圍即可擷取不同角度,在使用上仍相當安全。若為支援眼盲或視力不佳的使用者,可設定不要 Face ID 要求睜開雙眼注視 iPhone X。

安全保障

Face ID 牢固的安全性,可用來授權 iTunes Store、App Store、iBooks Store 上的購買交易,以及 Apple Pay 的付款。其他 app 開發者亦可善用此功能,允許使用者以 Face ID 來登入 app。原已支援 Touch ID 的 app 皆自動支援 Face ID。其額外的保護措施,只容許比對失敗五次,失敗五次後便強制要求輸入密碼,給予使用者最安全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