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聯手 GE 開發工業物聯網應用

digital

Apple 與 GE(通用電氣)達成合作協議,共同開發企業級 iOS 應用。根據合作協議,兩家公司將為 iOS 平台推出一套 Predix 軟體開發工具包(SDK),幫助軟體開發人員輕鬆連接 GE 的工業物聯網雲平台 Predix,以開發工業物聯網應用。開發人員可以使用這些工具構建出工業 4.0 標準的 iOS 原生 app。將 iOS 行動力高、容易上手的特性,結合 Predix 的工業分析資料,讓製造業人員直接透過 iPhone 或 iPad,隨時掌握其設備運作。在此合作協議中,GE 計劃讓 iPhone 和 iPad 成為該公司 33 萬名員工的標準行動設備,並推廣 Mac 作為員工主要使用的桌上型電腦。

Apple 執行長 Tim Cook 表示,GE 橫跨工業界,在航空、製造、醫療保健、能源等領域皆有深遠歷史,此次藉由與 GE 合作,將 GE 的 Predix 平台融入 iPhone 及 iPad 中,可望徹底改變工業界的運作方式。此舉為 Apple 打開這些專業領域的大門。

經由與 Apple 的合作,製造業人員可以直接在 iPhone 或 iPad 上獲取設備性能和運作情況的分析數據。例如,Predix 上的 App 可藉由 iPhone 通知員工其中一項設備(如風力發電機)可能存在潛在問題,以便透過遠距與團隊合作進行檢查和維修,即時收集相關資料。這些工業 app 能更快速地關閉訊息迴路,有利於節省成本,盡可能縮減意外停機時間,以供快速檢查和修復設備。

GE 亦積極開發供內部及其客戶使用的各款不同 App 提升企業營運效率。GE 的 APM Cases app 已可於 App Store下載,這款 App 有助於工業企業管理和維護設備,提升機械可靠性及可用性,減少維護成本並營運風險。Exelon 公司等客戶已經開始在日常工作中使用 APM,有效提升設備運轉時間和整體生產力。

就目前估計而言,至 2035 年,公用事業將在全球基礎設施方面投資 17 兆美元。這意味著 Apple 提高其產品與工業企業的相關性,是一個明智的決定。物聯網已由手腕上的手錶延伸至工業機器,而 Apple 悄然跨越消費者和工業市場,廣泛觸及至所有領域,走向為企業提供基礎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