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TV 和 tvOS 的企業應用實例

AppleTV_hospital

隨著 iOS 行動裝置普及,Mac 在大型企業客戶的銷售速度隨著 iOS 行動裝置加快許多。在此同時,企業使用者對於 Apple TV 的 tvOS 平台亦產生高度興趣。Apple TV 不但是家庭用的視訊串流媒體裝置,也是便於企業管理的數位看板和無線媒體串流應用平台。

Apple TV 之於企業

除了在企業環境中部署 Mac 和 iOS 設備 之外,SAP 企業行動化副總裁 Martin Lang 在 Jamf Nation 使用者大會上,提到 Apple TV 對企業的價值。他認為 Apple TV 設置簡易,將會在企業用途上大放異彩。只要接上 Apple TV,即可用 Mac 或 iOS app 進行自動配置和遠端管理,便於在公共區域推出數位看板,還能為會議室提供易用的無線 AirPlay 視訊串流支援服務以及向員工傳遞訊息的客製化 app。

Apple TV 獨家設計的安全和管理工具遠遠優於其它機上盒,如 Amazon Fire TV,Chromecast,Roku 或其他電視機內建的智慧型系統。而隨著去年 Apple TV 4 一起推出的 tvOS 亦提供一個熟悉平台供客製化企業 app 之用。

Apple TV 之於旅館

在一場有關 Apple TV 應用的 JNUC 演講中,Too Corporation 講者 Hironori Fukuda 和C hange Inc.的 Yuichi Takahashi 提到為何在日本旅館中選擇部署 Apple tvOS 平台,而非傳統的視頻點播服務。Apple TV 安裝成本低於傳統的 VOD 訂閱服務,可供使用者取用他們自己的內容,例如登錄自己的 Apple Music、iTunes 及 Netflix 帳號。VOD 內容範圍有限,而且成本較昂貴。利用管理企業 iOS 裝置及 Mac 所用的軟體,便可直接中央化管理 Apple TV。只要將 Apple TV 安裝在 WiFi 路由器所在網路上,房客即可透過 AirPlay 串流服務,在房間電視上直接觀賞他們自己的 iPhone 影音及照片。

 Apple TV 之於醫院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一年前開設全新數位化 Jacobs Medical Center。該中心設置 245 間病房,每間病房都配備了 iPad 和 Apple TV,在病患住院期間針對病患情況進行個人設定,並用 Jamf Pro 集中管理。

此設備讓病患安全查看自己的醫療記錄,並使用 Epic(UCSD的電子健康記錄系統)中的 MyChart Bedside iOS app 查看藥物服用時間,還可以用來呼叫護理師、玩遊戲、觀看影片,並透過社交媒體聯繫親朋好友。此外,這些控管設備可供病患控制病房內的百葉窗,照明和室溫。 利用設備管理,iPad 可以被設置為專屬某個病房使用。當病患出院時,所有個人資料皆完全移除,當病患出院時,他們所有的個人和私人信息都被安全地擦掉,同時為下一位入住的病患做好準備。

Geisinger Health Systems 的 James Rafel 今年提出了一個相似的病患床邊計劃,在 100 間病房提供 357 台 iPad 和 Apple TV,分佈於 24 個部門 6 項照護設施。病患可以用自己的 Apple ID 登錄取用其個人內容。 儘管病患可以藉由床邊 iPad 呼叫協助,但 Geisinger 發現,使用 iPad 之後,病患反而偏好凡事自己來,呼叫協助的次數大大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