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 – 新北市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運用智慧救災系統掌握救災先機

消防隊1

每當火災發生,消防隊員就要迅速整裝攜帶配備登上消防車,全速趕到火場。當所有人都要爭先恐後地往外面逃生,只有消防人員奮不顧身地往火場裡面衝,冒著危險搶救人身性命安全,在執行勤務的過程中往往面對生死一瞬間的驚險,時時刻刻都處於作戰狀態。

在馳赴火場途中,指揮官隨時自勤務中心接收報案者對於火場描述的訊息,到了火場,選擇適當位置停靠消防車,俾使車輛調度及救災空間靈活運用,並連接消防栓佈好水線,迅速部署計畫。指揮官必須在最短時間內釐清一切狀況,了解手上有哪些資源可用,有哪些不足需要尋求支援,這些都是很混亂的情資,以往皆靠電話及無線電來互通訊息,以人力彙整。「訊息很多,自上了消防車開始,我們就要思考該如何整合運用這些資訊。還沒到現場之前要知道些什麼,到了現場又該做些什麼?」新北市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尚少華大隊長如是說。傳統的方式都是在現場架設白板,以人力抄寫部署規劃。「於是我們想,有沒有辦法將這個階段提早?」大隊長表示。提早掌握各項資訊,便能及早進入搶救階段,爭取更多黃金時機。

消防隊2

由明義科技所打造的 FireCommand,便是以救災消防實務思維為出發點的智慧救災系統,這套系統在 iPad 上運行,並且支援 tvOS 。新北市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下每一分隊都配備一台 iPad,而勤務中心配備一台 Apple TV ,當勤務中心接獲火災通報,立即將任務派至出動分隊的 iPad。指揮官在趕往目標地點的途中,立即由 iPad 上立即獲得許多必要資訊,例如火災發生地點附近的街景,查看巷道是否能讓消防車進出,以及附近有哪些消防栓。「消防救災最重要的就是水,這是消防員與火奮戰所用的子彈,」大隊長比喻道。由 FireCommand 所顯示的地圖,一目瞭然附近的消防栓地點,按一下消防栓圖示,即顯示該消防栓所在街景照。有些消防栓可能是地下式消防栓,或被車輛擋住,一時不容易辨識。但有了照片輔助,便能讓消防員以最快速度找出消防栓。而新北市所有公共設施及百貨商場的平面建築圖,皆已預先建置在 FireCommand 系統中,手指一點就能調閱檢視,迅速找出進入火場的最佳路徑,比起以人力調閱圖紙的傳統方式,快上數百倍。透過這套系統,還可以安排消防車的作戰位置、繪製車輛水線。甚至在車上就能完成部署計畫,在分秒必爭的救災現場擠出更多時間,越有可能挽救更多生命財產。到達火災現場後, FireCommand 還提供了人員安全管制的功能,嚴密監控人員在火場停留的時間以及作業區域,保障打火英雄自身安全,讓他們更能心無旁騖地進行搶救工作。

消防隊3

大型火災可能需要出動許多消防分隊,各分隊所執行的任務,均透過其所使用的 iPad 匯整到總指揮官手上的 iPad。總指揮官藉由 iPad 上的 FireCommand 系統,即時了解現場消防車部署與器材狀況,以及各分隊進入火場的救災人員資料。「以前這些資訊都要靠無線電詢問,缺乏時效性,也很容易佔用無線電頻道,」大隊長表示。無線電頻道中的訊息過多且混亂,反而使人腦不容易做出正確判斷。現在以 iPad 作為訊息彙總介面,與勤務中心 Apple TV 即時同步資訊,並有條理地呈現在指揮官面前,以便指揮官運籌帷幄,提高救災成功率。

「建築型態、工法、材質不斷改變,這些對火災形成原因都有影響,」大隊長說道,「這些變化勢必促使未來決策更新,而這更新背後的支撐就是所謂的大數據。」FireCommand 系統不僅在救災期間給予即時輔助,其核心價值在於收集數據。「以往我們都是出勤回來之後,才回想當時做了些什麼處置並記錄下來,但光靠大腦記憶常常不夠完整。」大隊長表示。什麼樣規模的災害應該派遣多少人力、資源該如何配置,每一次的經驗,都是未來救災行動的參考。但紀錄不精準的資料,卻會造成日後應用失真。現在,指揮官以 iPad 上的 FireCommand 進行救災規劃,所有執行過的動作及時間都被鉅細靡遺地紀錄下來,以利後續分析檢討。當數據資料越來越豐富,便可由其中分析建立一套有效的決策模組,根據火災的規模、類型,預測出最有效率的部署計畫,使未來救災行動一次比一次更順利,這才是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引進此系統的最大意義。

消防隊4
當初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打算引進科技救災輔助系統時,便曾深思熟慮該使用何種介面。考慮到電腦太笨重,手機螢幕又太小,唯有平板電腦的螢幕大小與機身重量最適合現場作業,其中又以 iPad 為佳。「iOS 系統的穩定性很高,」大隊長表示。尤其在與時間賽跑的救災現場,若設備不夠穩定,會延誤時機,危及人身安全。「系統好用,才能讓使用者有足夠動力願意使用。」大隊長說道。iPad 除了具備方便好用、穩定可靠的特性,管理上也不用傷腦筋。在 Apple 授權企業經銷商及系統開發商的協助之下,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所使用的 iPad 均以 MDM(行動裝置管理)伺服器搭配 DEP(裝置登記方案)來進行全自動部署與管理。無論是軟體版本更新、備用機更換,甚至 Apple TV 也可以納入自動管理當中。人力是消防救災的重要資源之一,iPad 與 FireCommand 智慧型救災系統毋須多耗人力來維護管理,更進一步輔助消防隊將完整人力資源有效率地投入消防工作。

消防隊5
在刻不容緩的災害搶救過程中,如何採取最有效行動,讓受困的民眾第一時間得到救助,是所有消防人員一致努力的目標。消防局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善用科技的即時性與準確性,提升災害事故發生時的緊急應變能力,未來更利用系統記錄的數據來開發決策模組,輔助後來投入消防工作者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救災,將累積的救災經驗以科學方式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