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要讓每位住院病患手邊都有一台 iPad

iPad_in_every_hostpital

近年來,Apple 大幅佈局健康醫療產業,照此態勢發展下去,未來可望每一名住院病患都有一台 iPad 在手。這樣的場景現已出現在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雅各醫學中心(Jacobs Medical Center)、芝加哥的 MetroSouth Medical Center,及洛杉磯的錫安山醫學中心( 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

早在幾年前開始,醫師們便已使用行動裝置來輔助醫療。但讓病患透過 iPad 獲得自己的病況資訊,卻是創新的概念。錫安山醫學中心在心臟衰竭病房配備 50 多台 iPad,引入 My CS-Link 讓住院病患線上查詢病歷及相關醫囑。在尚未使用 iPad 前,醫師和護理師得先將患者相關資料抄寫在病床邊的白板上,不但要花很多時間抄寫,有時白板還會寫不下,且容易出錯,導致病患誤解或遺漏資訊。

Apple 這項計畫減輕了醫護團隊的負擔。原本護理師得一面教導病患如何護理,一面不斷確認患者是否已了解所有必要資訊。而 My CS-Link 不僅便於病患查詢自身相關資訊,並提供衛教影片讓病患觀賞。更甚者,病患能點閱自己服用的所有處方藥清單,一一瀏覽藥品副作用。若有疑慮,直接發送訊息至照護自己的醫護團隊,數分鐘內就能得到答覆,毋須按下呼叫按鈕,等待護理師前來。這讓病患覺得更能掌控自身相關的醫療服務。

而在醫院的婦產科,則用另一種方式來使用 iPad。早產或生病嬰兒得住在隔離室或保溫箱,無法和爸媽見面。此時嬰兒父母可用 iPad 上的 FaceTime 看到他們早產或生病的寶寶,這種 FaceTime 的另類使用方式被醫護人員暱稱為「BabyTime」。

iPad 不但輔助醫務人員進行醫療照護,更逐漸幫助患者迅速獲得病況資訊。Apple 與醫院協力合作將 iPad 送到患者手中,現在,醫師與病患之間的交流更加流暢。下一步將是開放 API、確立資料標準,使資訊精確地送至病患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