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大受歡迎,躋身十大熱門程式語言

Apple 程式語言 Swift 發佈才不到四年,但它受歡迎的程度,已與 Apple 原先的 Objective-C 程式開發語言不相上下。

swift_RedMonk

 

根據 RedMonk 的程式語言排行榜,Swift 與 Objective-C 語言並列第十名。不難想見為何程式設計師特別青睞 Apple 的開發語言,因為它可以撰寫 iPhone、iPad、Apple Watch、Apple TV 及 Mac 電腦上的應用程式,甚至網路應用程式。但令人驚訝的是 Swift 排名往前竄升的速度。就算是 Google 在 2009 年釋出的程式開發語言 Go,到現在都還沒辦法進入排行榜前十名。

排名躍進速度第二快的是 Kotlin,這是現在 Google 官方支援的 Android 程式開發語言。它在 2017 年第三季的排名為第 46 名,到了今年一月份已躍至第 27 名。

JavaScript 與 Java 仍名列前茅,為最受歡迎的程式語言,Python、PHP 及 C# 緊追在後。分析師 O’Grady 在此報告中指出,新進的程式語言越來越難進入榜內前 20 名。可見 Swift 與 Kotlin 的排名進展速度相當驚人。

RedMonk 所編列的排名,是綜合問答網站 Stack Overflow 以及開發者社群服務 GitHub 上統計的數據而來,Stack Overflow 代表程式語言被討論的程度,而 GitHub 可看出程式語言被使用的程度。其排名計算方法是由 Drew Conway 和 John Myles White 於 2010 年所創。 

Apple 在 2014 年釋出 Swift。其目的不只讓新手程式設計師更容易學習編寫程式,還要減輕資深程式設計師的負擔。許多程式語言為了要使程式編寫過程更流暢,會提供更容易閱讀的語法,或號稱程式設計師就算什麼都不會也能編寫。但這類程式語言所建構的應用程式,執行效率通常不如以較困難的程式語言所編寫的應用程式。Swift 的目標在於讓程式設計師容易上手外亦兼具效能。

如需更多資訊,請參考 Apple 官網:

https://www.apple.com/tw/swift/

https://developer.apple.com/swi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