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與 Apple 攜手合作,讓所有 Swift 開發者都能輕鬆建構 AI 應用

在 IBM THINK 2018 大會上,IBM 與 Apple 宣布聯手合作,將雙方的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結合起來,推出開發 AI 解決方案 Watson Services for Core ML,供開發人員打造行動化的企業級 AI 應用。

IBM 與 Apple 已經合作多年,雙方一同開發許多 iOS 企業應用方案。此消息可視為現有合作關係的延伸。企業應用開發人員在建構 AI 應用時可透過雲端服務形式取用 IBM Watson。Core ML 為執行 iOS 11 的 Apple 裝置提供進階機器學習功能。應用程式開發人員運用預先訓練好的模型,或以 IBM Watson 自行定義模型。再將這些模型輸出至 Apple 的 Core ML,以便在 iOS 裝置上使用。

Watson_Services_CoreML
為了簡化此過程,Apple 和 IBM 合作推出了一套工具,以全新的開發人員控制台形式連結 IBM Cloud,以便 Swift 開發人員將 AI 功能融入 app。其合作夥伴表示,「IBM Cloud Developer Console for Apple 整合 AI,數據資料及行動服務,針對 Swift 最佳化,無論開發人員經驗多寡,都可以藉由其逐步指引而上手。」

現在,使用 Swift 的開發人員在幾分鐘內就能打造出整合機器學習的應用程式,目前能產生 Core ML 模型的 Watson 服務初期有視覺辨識(Visual Recognition)服務。視覺辨識內建預先訓練好的模型,可以快速且正確地辨識圖像中的物件、景色、臉部、顏色、食物….等等。開發者亦可進一步客製化打造自家所需的專用模型。

當然,兩大公司的技術結盟,能耐絕對不僅於此。App 內建 AI,表示只要 app 不斷被使用,它們就會越來越聰明。IBM 表示:「以 IBM Watson Services for Core ML 所開發的 App 會自使用者的行為中學習,每一次互動都會增加其智慧。」

目前已有可口可樂公司採用 Watson Services for Core ML,為現場工作人員開發智慧化行動方案的原型,包括視覺辨識、認知診斷和增強修復。這表示企業將來可針對特定工作訂製解決方案,加入自我學習及獨特的 AI 增強技術,讓這些解決方案在實際應用時更加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