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推出 Shortcuts 將激發 Siri 無限潛能

在 WWDC 上,Apple 宣布為 Siri 推出 Shortcuts 功能。Apple 說到,這可以「完全發揮 app 威力」並「展現 Siri 的快速執行能力」。由作業系統提供建議,透過獨特的語音指令來觸發,更可進一步針對個人需求訂立專屬指令。

不可否認,Siri 語音助理的確很酷,但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這個功能卻非必要。只要對著空氣說話發出語音指令,不用動手就可以設定鬧鐘或發簡訊,確實方便無比 – 但研究顯示,到目前為止,除了這些功能外,人們甚少在生活上使用語音助理。這是因為語音助理還沒有準備好執行複雜任務。當它的功能侷限於家中使用,或只能執行手機上的語音指令時,不足以讓人們深入使用。而 Shortcuts 為 Siri 打開潛能 – 使用者平常在 app 中執行的每項操作,都可以交由 Siri 處理。使用者只需發出語音指令,app 接獲指令在背景流暢地執行工作。

Siri_I_Lost_my_Keys

透過 Shortcuts,Siri 可以聰明地將使用者的日常生活與協力開發商的 app 之間產生關聯,在需要時提供快速指令。比如說,若使用者常常困擾找不到鑰匙,不妨善用 Tile 這項協力廠商開發的裝置定位產品,在 Tile 所提供的 app 中選擇 Add to Siri,再設置觸發的語音命令,比如說「Hey Siri, I lost my keys」(嘿,Siri,我的鑰匙掉了)。以後要找鑰匙時,只需對著 Siri 發出語音指令,便可啟動 Tile 的 Bluetooth 追蹤裝置定位服務,找出鑰匙所在。

iOS 擁有充滿活力的開發者社群,他們持續不斷地開發出功能強大的頂級應用,將系統推向極限,並充分利用這些行動設備不斷增長的功能。Apple 為 Siri 帶來的新功能,為開發人員提供了新契機,讓使用者不知不覺中就獲得實用工具。

Shortcuts 根據與使用者之間互動來提供建議,這樣一來 app 不太需要培養大量使用者基礎也不用推送廣告。而且隨著 app 提供越來越多真正有用的建議與功能,人們會更加頻繁地使用 app。開發者在專注於打造真正有用的功能的同時,為使用者提供出色的使用體驗。App 是 Siri 使用體驗的核心,當 app 功能越卓越,Siri 就越強大。

IMG_9785

最重要的是,Siri 在發揮 Shortcuts 強大功能的同時,仍讓控制權置於使用者手中。系統取得的資訊是經由各個 app 透過安全途徑傳送過來,一旦有任何不對勁,只需刪除相應的 app,這些資訊亦隨之消失。Siri 會根據 app 本身認為相關的活動提出建議,而每個語音指令都可以針對使用者的需求量身訂製,因此,若使用者覺得不好用或不適當,儘可以忽略 app 的建議,自行根據偏好來設置語音指令。

以使用者為中心,加上 Shortcuts 的技術運作層面,有助於重視隱私權的 Apple 語音助理 Siri 贏得消費者青睞。基本上,Apple 裝置只會聽取三種指令:「Hey Siri」、Siri 涵蓋的功能範圍,以及使用者自行定義的觸發詞語。

Shortcuts app 可串聯 app 執行的動作,並訂立自己的快速鍵。這項新功能將擴展到 Apple 的每一項產品(Mac 與 Apple TV 除外),一下子多了許多地方可以完全透過語音來執行各式指令。Shortcuts 有助於 Siri 成為一個真正為人所用的數位助理,更快更有效率地處理生活中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