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企業市場中崛起

Rise_of_Apple_in_the_Enterprise

 

員工要求在工作環境中使用 Mac 和 iPhone,是企業考慮轉向 Apple 的最大原因。

企業組織內所使用的資訊平台,向來都是 IT 部門負責決定。然而,隨著越來越多員工慣於在工作環境中使用自己的設備,員工在選擇工作配備上有更大的話語權。企業中選擇使用 Apple 產品的員工佔大多數。在最近一項調查中,有四分之三的企業使用者表示,若可以自行選擇,他們會毫不猶豫在工作上使用 Mac、iPad 和 iPhone。

近年來電腦運算能力和網路連線技術大幅躍進,人們只要使用隨身攜帶的可攜式裝置就能處理工作,反而越來越少使用傳統辦公室中的桌上型電腦。到目前為止,最受歡迎的行動工作平台非 iOS 莫屬。有四分之三的新一代工作者表示他們使用 iPad 或 iPhone 來工作。事實上,許多 CIO 和 CXO 都是 Apple 的粉絲。這些現象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 Apple 正迅速成為商務應用技術的主流。

商業利益

由於雲端技術被廣泛接納,員工享有更靈活的行動力,故企業得為員工提供必要的工具和技術,方便員工隨時隨地處理工作。這個世代的工作者會將工作電腦同時用於個人生活上,原本 BYOD(自帶設備)趨勢已轉向 COPE(corporately owned, personally enabled),也就是「企業擁有、個人使用」設備。意識到員工為了同時滿足工作與個人生活而對於 iPhone、iPad 和 Mac 的需求不斷增長,CIO 和 IT 主管只能放寬彈性,並提供更多選擇。

Apple 設備往往被視為昂貴的採購,但若採用租賃方式,Mac 可能比同等配備的 PC 更為划算。實際上,有些公司發現使用 PC 電腦四年所耗費的成本,是 Mac 的三倍。

克服障礙和反對意見

不過,一開始 IT 部門可能會不大確定該如何在其企業中部署 Apple 技術、將 Apple 設備整合至現有的 Windows 平台,也不知該怎麼維護和更新。然而,Apple 設備的部署與整合已經變得相當簡單流暢。Apple 推出內含裝置註冊計劃(Device Enrolment Programme)和大量採購計劃(Volume Purchase Programme)的 Apple Business Manager,讓原本使用 Windows 的部門更容易管理 Apple 設備。

Y 世代在求學時多半使用 Windows,隨著時代變遷,千禧世代和 Z 世代的人們更為熟知的是 Apple,Apple 產品在教育機構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當這些人離開學校進入職場時,他們已經相當熟悉 iPad,Mac 和 iPhone。這些人是讓 Apple 裝置在專業領域上發揮功效的關鍵。他們相當嫻熟使用 Apple 產品,能在企業組織內部建立新的 Apple 文化。

企業廣泛採用

App Store 包含超過 230,000 個商業應用 app,並且與 Cisco、Accenture 及 SAP 等企業巨擘成為策略合作夥伴,因此 Apple 技術受到企業青睞並不令人意外。比如說,GE(通用電氣)最近宣布計劃將其資訊設備轉換為 iOS 裝置和 Mac。SAP 目前已在整個公司部署了 13,000 台 Mac。最重要的是,公司讓員工自由選擇。

時至今日,Apple 技術在企業應用佔有相當大的比重。企業可藉由租賃或採購 Apple 設備,一次取得必要的各種技術與服務 – 包括商務應用 app、MDM 及端點安全和備份 – Apple 正一步步在企業市場中綻放閃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