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在鐵路火車營運上的運用

Apple 財務長 Luca Maestri 在公司的 Q318 財務電話會議上表示,全球各地的鐵路業都在使用 iPhone 和 iPad 來支援營運、教育訓練、訂票及維護保養。美國、英國、日本、香港及其他地區的鐵路營運公司都在使用 iOS。根據 451 Research 最新調查發現,在未來數月預備購入手機的企業客戶,有 81% 計劃購買 iPhone。

Network Rail iPhone

支付票價

在鐵路營運上,最常見的就是旅客使用 iPhone、Apple Watch 及 Apple Pay 購買車票,不只是美國城市,如莫斯科、北京、上海、東京、溫哥華、紐約、芝加哥、雪梨等國際都市已經 (或將要)採用。倫敦自 2015 年起就採用 Apple Pay 來支付交通費用,現在有八分之一以上的交易都是透過非接觸式設備,包括 Apple Pay。
使用 iOS 裝置來買票對消費者而言極方便,但 Apple 生態系統的真正價值在於更深一層的鐵路基礎設施上。

全新客戶體驗

因應智慧型手機普及,鐵路營運商在列車上提供 USB 插座和 Wi-Fi 網路連線等服務措施。比如 Nomad Digital 公司進一步推出資訊娛樂平台,乘客透過自己的 iPhone 不但可獲取即時旅程服務訊息,還能享受娛樂、電影等消費性數位服務。搭乘澳大利亞鐵路網 GSR 的旅客可在地圖上察看火車位置,知道自己在珀斯和雪梨間的 4000 英里路途中已到達何處。

鐵路維護

英國負責管理和維護鐵路基礎設施的 Network Rail,為旗下鐵路維護、營運及安全等工作人員配備了 18,000 台 iOS 裝置,並打造 60 項 app 來支援,包括技術資訊、故障回報及 Close Call app 等等。維護人員藉這些 app 來標示出可能發生的安全問題。現場管理人員則應用一項名為 Sentinel 的 app 查驗員工身份以維護安全 – 甚至還有一個 app 可以追蹤並識別出電纜是否被盜竊。
在東京,地鐵檢修人員利用 iPad 和 iBeacon 技術來定位、記錄和回報問題,如此一來,在地下隧道檢查時就不必攜帶大量文件和沈重的數位相機。這意味著維修人員可隨手取得最新的技術和設備手冊及安全守則。

營運管理

英國、美國及其他許多地方的鐵路皆使用 iOS 設備來簡化鐵路管理,從不斷更新的路由和延遲管理 app,到遠程團隊管理,基礎架構和維修預算等等,皆包含在內。維護及營運的前端 iOS 設備直接透過 B/OSS 系統將回饋訊息後送至資深營運管理人員手中的 iOS 系統,其所創造出的數位效率是傳統書面文件所無法比擬的。
其中最佳範例就是香港繁忙的地鐵系統(MTR),其每天載客500萬人次。 MTR 在管理、工程和緊急回報等使用 iPad 和 iPhone。MTR 的資訊主管表示:「iOS 的本機儲存安全性架構比其他平台更安全。」

數位信號系統

全世界的鐵路網營運商都打算將原有的類比信號系統換成數位信號系統,這可以為中央控制室提供更準確的訊息,並改善營運及班表管理。這也意味著營運商將可透過智慧化手機為乘客提供個人化的旅程規劃。

智慧型基礎設施

鐵路及火車配備感測器可讓人知道何時需要維修。列車控管感測器可通知確切位置,資料分析感測器能夠提供最新的時間表和到達訊息。美國鐵路營運商 BNSF 為旗下 20,000 名列車員及維修員配備了 iPad,除了有效率地接收以上資料,還可以連上網路。其在數位化上的努力,更擴展到自動化鐵路狀態監控火車、無人駕駛列車,以及開發資料分析和演算法系統,有助於監控和管理基礎設施狀況。網路邊緣所連接的設備所收集的資料會回傳到中央分析系統,產生預先維護管理指令,一切都透過強大易用的 iOS app 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