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iOS 使用者不需要防毒軟體

防毒軟體廠商卡巴斯基近來在其官方網誌發表了一篇文章,說明為何該公司為何沒有在 iOS 平台發佈任何防毒軟體 — 因為根本沒有必要。
Kaspersky-sandbox

iOS 在設計之初便將安全性納入考量,每一個 App 都是一個獨立的「沙箱」,app 之間的交流只能在 Apple 嚴格把關的方式交流,因此不可能有任何軟體寄生在另一個 app 裡,惡意軟體沒有任何方式可以秘密竊取資料或感染其他應用程式。也就是說,iOS 的保護機制是出自系統層級,完全免除中毒風險,故根本不需要防毒軟體。

此外,iOS 使用者只能經由 App Store 安裝 app(但已越獄的裝置除外)。Apple 的審核流程相當嚴謹,所有 app 在 App Store 上架之前都會被嚴格檢查程式碼。開發人員很難在 App Store 平台上藏入惡意 app。反之,Android 上有這麼多惡意軟體,部分原因就是允許使用者可藉由 APK 檔案安裝非 Google Play 商店的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