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f Pro 及 Apple 的裝置註冊計劃如何復原失竊的 iPad

身為學校的 iT 人員,若公用 iPad 失竊了,該怎麼處理?Bradley Chambers 自 2009 年便在教育機構管理 Apple 裝置,具備部署 100 多台 Mac 及 100 多台 iPad 的豐富經驗。且讓我們來看看他的經驗。

在 Bradley Chambers 所服務的學校內,有個班級不見了一台 iPad。當他登入 Jamf Pro 的介面時,在「off-campus」(校園外)智慧型群組中看到一台 iPad,名稱已經被改掉。由於校內的 iPad 一律由 Jamf Pro 來設定名稱,故此情況並不尋常。由 IP 位置看來,這台 iPad 已流落到校外,最後一次打開是在上一個星期六。

那時,Bradley 接到一通電話,有人表示他「撿到」一台 iPad。後來在警方陪同下,總算把這台 iPad 找回來。他將 iPad 充飽電開啟後,他發現這台 iPad 的內容已經被清除,而且 Wi-Fi 也被關掉。這時他大概知道怎麼一回事。

Apple-School-Manager-1

校內所有 iPad 都已透過 Apple School Manager 登記「裝置註冊計劃」(Device Enrollment Program,簡稱「DEP」)。Apple 的 DEP 系統直接將 iPad 出廠設置綁定在學校的帳號之下。將裝置加入學校的 MDM 系統後,該裝置就會固定對應至學校,一如消費者裝置登入 iCloud 那樣。

加入「裝置註冊計劃」後,無論 iPad、iPhone、Mac 或 Apple 的大型部署,均沒有問題。當裝置啟用並連上網路時,便直接透過無線方式設置帳號、安裝 app 並存取 IT 服務,完全不用接觸裝置。就算裝置遭有心人利用 iTunes 清除內容,也能馬上復原內容。

Bradley 懷疑,竊取 iPad 的人曾連上 Wi-Fi 網路,而當 iPad 開始復原內容時,竊賊發現這可能會追蹤到他(實際上的確可以追蹤的到),所以乾脆關掉 Wi-Fi 並關機。

十分鐘後,找回來的 iPad 已經回復原有的內容及名稱。為防止事件再度發生,Bradley 採取兩項措施:
1. 在 Jamf Pro 上重新啟用 iPad 離開校園的電子郵件警示通知(先前曾因某些原因而暫時關閉通知)。
2. 利用 Jamf Pro 智慧型群組與 Automated Management,設定一旦 iPad 離開校園,則修改背景圖片,如下圖所示。

Stolen-iPad

由此可見,Apple 裝置的系統機制對於學校管理 iPad 甚至防止裝置失竊,有極大幫助。就算竊賊不歸還 iPad,也可以獲取 iPad 的 IP 位址並交給警方。有了 Jamf Pro 搭配 「裝置註冊計劃」,使校園 IT 管理人員省下不少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