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業-南台灣第一間全面使用 iPad 行動查房的寶建醫院

寶建醫院1

寶建醫療社團法人寶建醫院成立於民國 83 年,坐落於南台灣屏東市區,在地投入醫療志業已逾 20 年,創院之際以懸壺濟世、服務桑梓為初衷;關懷在地人健康,促進在地化醫療為理念,為南台灣民眾提供一個優質的醫療環境。

建置護理資訊系統

自民國 103 年開始,寶建醫院即開始發展護理資訊系統。由於護理工作相當繁重,護理人員每天都要紀錄病人的臨床生命徵象(如:體溫、脈搏)、執行醫囑要求的投藥或治療,病人詳細的病情變化和臨床表現、術後狀況…. 等等,以黑、藍、紅三種色筆繪製圖表。而護理人力日顯不足,故開發一系列完整的電子表單,以減少護理人員繁瑣的文書作業,進而改進護理工作流程效率。

民國 105 年護理資訊系統建置完成後,所有護理表單都已經電子化,隨之浮現一個問題:「醫師該如何查看這些護理紀錄?」每日護理紀錄對醫師查房很重要,醫師藉由這些資料,可以掌握病人 80% 的病況,並依此決定接下來該如何治療。以往所有護理紀錄都會放在紙本病歷裡,以供醫師翻閱。但已經數位化的護理紀錄表單該怎麼查閱?當時亦有考慮過裝設筆記型電腦的查房車,可是寶建醫院的病房有好幾個樓層,醫師查房時得上下樓層,查房車不是很方便。而平板電腦技術日趨成熟,輕巧可攜且處理速度快,成為醫師查詢護理紀錄的絕佳首選。「只要走到醫護資訊電子化,使用行動載具查房便成為必然的趨勢,」寶建醫院資訊室楊勝雄主任說道。 

寶建醫院2

電子病歷整合

醫事職類共分 14 大類,寶建醫院已將其中 13 項醫事職類的資訊系統建置完成,僅剩復健科資訊系統仍在建置中。病人的門診、急診及住院等所有就診資料完全整合成電子病歷,並採用電子簽章,保持電子病歷的準確性與真實性。以往醫師查房前,要先將又厚又重的病歷本調至護理站查閱。現在醫師只要帶著一台 iPad,便可一覽病人所有就醫紀錄,甚至要調閱幾個月前的門診或上次住院資料,亦能在轉瞬間完成。「如此一來,病患會覺得醫師完全掌握了自己的病情變化,而更加信任醫師。」楊主任表示。尚未電子化前,若要向病患或家屬顯示 X 光或病理影像,必須移到護理站,大家一起擠在電腦螢幕前觀看,現在,站在病患床邊即可直接調出 X 光片或電腦斷層影像,更方便醫師解說病情。 

寶建醫院3

公認最佳介面

說到為何選用 iPad 作為查房介面,楊主任說道:「工具一定要讓醫師覺得方便好用,才能成功推行。」當時挑了三台不同系統的平板電腦,讓院內醫師親自試用及票選,分別為:國內某大廠生產的 Windows 系統平板電腦、國內另一大廠出品的 Android 平板電腦,以及 Apple 的 iPad。Windows 系統平板電腦第一天就被醫師拒絕,原因是它的 Wi-Fi 訊號很容易中斷,無法讓醫師好好查看病歷。Android 平板電腦則是電力管理能力未達要求。例如,Android 平板電腦在週六充飽電後,只是進入休眠而非關機,到了週一早上醫師要查房時,便發現 Android 平板電腦電力不足,不會因為休眠而減少耗電。

相較之下,iPad 則相當穩定,無線網路不容易斷線,而且電力管理效率比較高。「我曾經自己測試過,iPad 進入休眠狀態兩天,喚醒後還有 96 %以上電力。」楊主任如是說。由於 Apple 產品市佔率相當高,院內醫師多半都有使用 iPhone 或 iPad 的經驗,上手相當容易,所有醫師一致認同 iPad 是最合適的行動查房介面。且院方管理階層採用 MDM(行動裝置管理)伺服器,透過全自動的部署與控管 iPad 的配置並符合醫療資安規範,將 iPad 完全打造成符合醫療需求的好用工具。

寶建醫院4

全面行動應用

目前寶建醫院院內的 iPad 除了供主治醫師查房外,亦提供給癌症個案管理師及營養師所用。由於癌症病人的治療期間長,經常在門診、急診及住院之間來來去去,隨著各個階段治療不同,個案管理師必須隨時查閱病患的生理數據、掌握病情動向,現在透過 iPad 不必再去調閱紙本病歷,也不用詢問護理師或醫師,就可以追蹤病人狀況。營養師則在探視住院病人時帶著 iPad,可立即輸入病人的飲食習慣及營養攝取建議。

「現在很多醫院都會讓醫師攜帶平板電腦查房,」楊主任說道。「若說到全院都使用 iPad 平板電腦查房,寶建醫院絕對是南部地區第一家這麼做的。」有些醫院雖已納入平板電腦查房,但部分病歷資料還是採以書面填寫,並沒有完全揚棄紙本病歷。而寶建醫院已經達到全面無紙化,目前僅剩醫療同意書需要紙本列印,再無紙本病歷,完全免除病歷歸檔所需的人力成本及空間成本。

「由網路廠商口中得知,我們也是第一間在樓梯間及電梯裡架設 Wifi 網路的醫院」,楊主任打趣道。由於醫師查房只有早上 8 點至 9 點短短一個小時,為了把握有限時間查房,醫師往往在上下樓梯或搭電梯時都還要手持 iPad 查看病人的醫護紀錄。為了讓醫師連網查詢不間斷,故寶建醫院在全院架設完全無死角的網路,避免因網路不穩定而中斷醫師查房,顯見其全面推動行動醫護的決心。 

寶建醫院5

未來展望

寶建醫院在病歷無紙化與行動查房上的豐富經驗,吸引了其他醫院前來觀摩。自去年八月起,寶建醫院已陸續指導許多醫院建置這套系統。楊主任謙虛道:「我們是在保守中持續往前進。」相對很多醫療院所,寶建醫院已走在前端。未來將更進一步,完成「電子同意書」上線,達到全面無紙化的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