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的「健康」App 已連結全美 39 間醫院病歷紀錄

 

apple_health_records_iphone_patient_032918

Apple 自 iOS 11.3 作業系統起增加了一項新功能,就是在 iPhone 內建的「健康」(Health)App 中加入 Health Record 健康紀錄功能。此項功能符合 HL7 的 FHIR(快速健康照護互通資源)規範,可將使用者在醫院中的電子健康紀錄(EHR)與自己手機上「健康」app 所紀錄的生理數據彙整在一起。凡曾在曾在這 39 間醫院就醫的使用者,都可在手機上直接查詢他們在此 39 家醫院中的電子病歷。

這 39 間醫院包含許多知名醫療中心,如 Stanford Medicine、Scripps、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Partners Health Care、紐奧良 Ochsner Health System、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以及 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等等。除了病歷之外,使用者還可查詢到其他資料,如過敏、用藥、病徵、免疫接種及生命徵象等,甚至是在醫院所做的病理化驗結果。Health Records 直接連接 FHIR 終端,從醫療系統直接安全下載病歷。一旦醫療機構有新的紀錄,使用者會收到通知。下載的資料一律加密,使用者必須輸入密碼才能查看。

值得注意的是,紐約大學朗格醫學中心的醫療資訊長 Paul Test 醫師採用此系統,為紐約大學的35名醫師們提供 Apple Watch 通知,讓醫師們能事先設定 EHR,將指定化驗報告送到錶面,好讓他們在病患狀況緊急時能迅速採取應變措施。

過去醫院之間各自獨立,病歷不流通。Apple 的 Health Record 健康紀錄等同是將過去病患分散在各醫院中的病歷整合在一起的平台。使用者可以輕鬆安全的在自己 iPhone 上查看病歷,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為個人提供更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