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的企業生態圈正快速擴展

Apple 的企業生態圈正快速擴展

photo credit: Kaique Rocha

企業 IT 使用 Mac、iPhone 和 iPad 的比率不斷上升,Apple 的設備管理軟體方案服務提供商的數量亦隨之增加,顯示 Apple 在企業中的拓展速度正在呈指數成長。

Apple 最佳合作夥伴 Jamf 目前在全球管理部署的 Apple 設備已高達 1200 萬台,而市場上還有許多其它設備管理解決方案的服務供應商,包括 Addigy 和 Mosyle 等公司。對企業部署來說,市場上有多家供應商可供選擇是項好消息,這表示企業找到能針對需求量身打造的服務供應商的機率大幅增加。如 Mosyle 推出全新託管服務提供商計畫(Managed Service Provider,簡稱 MSP),以利合作夥伴開發出滿足客戶需求的獨特解決方案,可說是企業量身服務的一大躍進。

越來越多著重企業需求的 Apple 設備管理解決方案供應商出現,反映出 iPhone,Mac 和其它 Apple 設備在企業界的使用率疾速成長。隨著企業 IT 逐漸習慣於使用 Apple 開發工具來建立獨特的生產力工具和系統,需求不斷增長,意味著更多商機浮現。

Apple 在 2019 年第一季度的企業部署,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據 Apple 財務長 Luca Maestri 表示,Apple 值得令人注意的企業部署包括:

・跨越醫療保健部門的 iOS 部署,包括 Johns Hopkins Medicine、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Stanford Health Care 和 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
・世界上最大的軸承和密封件生產商 SKF 運用 iOS 生態系統,使製造工藝成功轉型,使生產錯誤率由20% 降至 0。
・Procore Technologies 所開發的 app 讓建築工人將建築平面圖和 3D 模型與正在施工中的建築即時比對。
・百年玩具店 FAO Schwarz 近來開始在其組織中大幅部署 Apple 解決方案。

Apple 已不再是少數創意人才會使用的平台。Apple 企業產品行銷部門的 Jeremy Butcher 表示,不少客戶每天所管理的 Apple 設備可是數以萬計。

這類大規模的企業部署,吸引更多企業領域解決方案供應商進入 MDM 市場,他們在企業領域推出的多樣化產品,使各行各業更容易採用 Apple 技術。Jamf 最近透過美國地區的 Apple 直營店銷售針對中小企業所推出的雲端 MDM 解決方案 Jamf Now 便是一例。

除了企業 IT 以外,醫療保健市場亦緊密結合 Apple 技術,不單是因為 Apple 所提供的解決方案能夠滿足醫療需求,還有 Apple 對隱私權的承諾對於保護個人資料至關重要。

Apple 的企業部署版圖,可以說是最真實的商業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