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 Apple Watch 確實能早期發現心律不整

 

Stanford 大學在一年前與 Apple 合作,針對 Apple Watch 進行一項心律量測研究,主要目的在比較 Apple Watch 與心電圖貼片所偵測到的心律不整是否相符。研究結果顯示,在超過 40 萬名志願受試者中,有兩千多人(約佔總數 0.5%)收到 Apple Watch 心律不整通知。經醫師證實,這些人之中有 84% 被發現確實有心房顫動的問題。這表示 Apple Watch 的偵測技術不至於過度而造成誤報,準確度可靠,足以成為預防醫療的優良輔助工具。ECG-app_iPhone-Watch-ECG-HK-ZH_PR-SCREEN_032719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疾病。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資料顯示,美國一年有約 75 萬人因此送醫,更有 13 萬人因此死亡。
參與此項研究的每一位受試者都要佩戴 Apple Watch Series 3(或更早版本)並使用 iPhone。此研究並未採用具有心電圖功能的最新 Apple Watch Series 4,因為 Apple Watch Series 4 是在這項研究開始數月後才上市。
Apple Watch 內建的感應器可監控流過手腕的血液,從手腕上的 4 個點蒐集數據偵測血流量,軟體演算法由數據模式中篩選出異常的心律數值。若發現受試者心律異常,則 Apple Watch 和 iPhone 會出現通知,然後研究單位再寄出心電圖貼片給受試者,以便進行後續追蹤監測。研究人員表示,約有 57% 的受試者在看到通知後自行就醫。
這項研究僅是個開始 – 尤其是當 Apple 打算在2019年更深入地展開醫療服務時,這項研究為預防醫療與可穿戴技術的結合開啟了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