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的隱私並非奢侈品

password-3952487_1280

Google 執行長 Sundar Pichai 以「隱私不應是奢侈品」(Privacy Should Not Be a Luxury Good)為題在紐約時報發表專欄文章。內容影射售價相對較高的 Apple 產品。「隱私不應成為奢侈品,只供那些買得起高端產品和服務的人享受。」Google 的 CEO 在文章中寫道,「世界上每個人都必須同樣享有隱私。」
不過,下列事實卻使其論點站不住腳:
▪ 所有 Google 硬體或產品,都是藉由搜集使用者資料、分析而進行定位廣告所獲得的利潤來補貼。
▪ 以這種方式補貼產品會使得競爭環境不平等。未藉由使用者隱私而獲得補貼的產品,成本難免更高,才會造成奢侈品的錯覺。
▪ Google 過去有許多未善盡資料保護之責的不良記錄,例如 Google Plus 的漏洞造成數千萬使用者的個資外洩。
▪ 還記得 Google 開發的 Screenwise Meter iOS app 嗎?它違反了 Apple 的開發者原則,悄悄搜集使用者資料,此濫用行為在 2019 年被爆出。而 Google 在事情爆發後才出面道歉。
Google 所謂的隱私並非承諾它們不會在未經允許的狀況下販售個人資料。這只是表示他們不會一開始就貿然搜集個人資料。對其而言,隱私所代表的意義是,當它們真的在搜集個人資料時,它會努力確保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可以追蹤到個別使用者身上。
或許有人認為,Google 收集的使用者資料不僅用於廣告,也用於個人化服務;若不提供使用者資料,是否意味著使用者就要放棄享受貼心的個人化服務?然而,由歷史事實得知,不一定要搜集很多個人資訊,才能提供個人化服務。以 Apple 為例,所有的 CoreML 分析運算都是利用儲存在個人裝置上的資料來完成,不會共享出去。使用者可以得到自己需要的服務,卻不必向不受監管的第三方開放取用權限。Apple 的系統的方便易用無庸置疑,且使用者毋須為此付出隱私做為代價。
Google 表示,它將在今年底發布的 Android Q 內引入隱私保護功能。部分 Android 使用者可升級軟體以享受這項新功能,但有上千萬名舊款 Android 裝置的使用者得花錢購買新硬體才能使用。就現實而言,Android 手機使用者不一定願意再花錢購買相容於 Android Q 的新手機,也就是說,即使 Google 推出新隱私保護機制,仍有上千萬名使用者無法直接受惠。
相對地,Apple 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保護隱私,即使 iOS 更新系統,仍可向前相容至 5 年前的 iOS 裝置。對 Apple 來說,隱私絕不是奢侈品,而是使用者理所當然的權益。
Google 試圖將隱私定義為奢侈品,實際上是為了表達其商業模式 – 也就是要求使用者拿自己的隱私來換取更便宜的商品和服務。有些人覺得無妨,但有更多人在乎這一點 – 這就是為何舊款 iPhone 仍有廣大市場,舊款 Android 手機不能使用新的 Android Q 隱私保護功能,而無論新舊 iPhone 皆支援 iOS 12 與 Apple 最新隱私保護機制。Apple 對於搜集個資不感興趣,也不需要以此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