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與企業相關的重大發表內容

Apple 在全球開發者大會上 WWDC 的開幕演講中,發佈了許多與企業 IT 相關的要聞 ,包括全新 Mac Pro、大幅改進的 iOS 13、新版 iPadOS,以及即將推出的 macOS Catalina。

Apple-highlights-from-wwdc19-Craig-Federighi-unveils-iOS13-06032019

iPad 上執行 Mac 應用程式

新發表的 Sidecar 可使 iPad 作為 Mac 的第二個螢幕,只要距離在 30 英尺以內,便能無線連接。Mac 桌面可鏡像輸出至 iPad,或著將 iPad 當作外接螢幕。這表示 iPad 將可執行macOS app。這對工程師、科學研究人員或任何想要在 iPad 上執行 Mac app 的人而言,是個好消息。且 Apple Pencil 的支援意味著 iPad 可以作為 Mac 上的繪圖板。而且,iPad 的能耐不僅於此。iPad 新一代獨立作業系統 iPadOS 功能強大,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其原有的「分割顯示」功能有重大改進,可以在不影響原來使用的主要 app 下,以「滑動置前」切換另一個 app。

語音控制

當使用者藉由 AirPods 收到訊息時,會被告知此訊息的發送者為何,使用者透過語音即可直接回覆訊息。今年秋天,這個語音控制功能將可在 Mac、iPad、iPhone 上使用,其控制範圍甚至延伸到原本手勢功能,如點選、滑動和捲動。

Sign-in with Apple

大多數企業會考慮使用 Sign-in with Apple 登錄功能。Apple 所提供的登錄方式,讓使用者不用犧牲隱私,便可安全地授權服務和應用程式。有別於 Facebook 及 Google 等競爭對手的是,Apple 這項新功能強調使用者的隱私安全。尤其現今許多企業在工作環境中大量部署 Mac 和 iPhone,Sign-in with Apple 登錄功能可以讓企業用戶以絕對安全的途徑取用 app 及各項服務。

Apple-highlights-from-wwdc19-Tim-Cook-with-new-Mac-Pro-and-Pro-Display-06032019

優越的平台擴充性

Apple 新推出的 Mac Pro 讓許多專業使用者感到雀躍不已。Apple 證明其平台擴展能力從可穿戴裝置一路跨越到高階工作站。使用者將能在 Logic 中製作超過 1,000 個音軌的音樂,同時執行三軌 4K 視訊串流,其機殼設計使其易於安裝至機架空間。

Swift 速度更快

Swift UI 有全新的使用者界面框架,程式碼簡化有助於使用者界面開發,如此一來,撰寫 app 的速度更容易,以便在所有 Apple 平台上迅速進行部署。

iOS 13 效能提升

除了增加新功能外,Apple 亦不斷改進 iOS 機制,使效能能提升30%,啟用速度更快 – 這都要歸功 iOS 13 中的 app 減少了 60% 的容量。Apple 的機器學習模型會在裝置上進行分析,現在全產品線都具備此功能,亦同時保持隱私完整性。

Apple Watch App Store

以後 Apple Watch 可直接透過專屬 App Store 安裝使用新 app,不一定要依賴 iPhone,這款引領流行的可穿戴裝置將更加獨立。Apple Watch 最後可能有望代替 iPhone 來執行某些工作,亦對企業產生影響。

Apple-highlights-from-wwdc19-Haley-Allen-demo-voice-recording-on-watchOS6-06032019

全新「尋找我的」工具

Apple 新增一個「尋找我的 Mac」工具,結合「尋找我的 iPhone」及「尋找我的朋友」等 功能,即使 Mac 關機也能運作,因為其使用近距離的藍牙傳輸將其位置傳達給附近的 iOS 裝置。Apple 表示此傳輸過程是隱私且安全,但必須為內建 T2 晶片的 Mac 方能具備此功能。這個功能亦可執行「啟用鎖定」,不但能打消竊賊對於 Mac 的興趣,亦有助於保護企業資訊。

企業 app 獲得認證

未來還有另外一項防護措施:所有 app 都需要經由 Apple 認證,才能在 macOS Catalina上運作 – 甚至不在 App Store 上銷售及部署的 app 亦然。這代表企業使用的 Mac 只要採用 Catalina 系統,所有其上運作的 app 均通過認證,獲得保障。

Minecraft AR

Apple 在舞台上示範了 ARKit 3 和 Minecraft 的虛擬實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將真實人物將置入虛擬空間。想像這項技術若應用於現場維修人員將是多大幫助。技術人員可在現場實作之前,先利用虛擬實境了解如何排解問題,針對緊急危機進行應對處理,並在虛擬空間中事先演練現實世界中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