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OS 特色一覽

隨著 iPad 愈來愈成熟,使用者的期望也越來越高。近年來,Apple 將平板電腦定位在商務和教育界的筆記型電腦替代品。iPad Pro 和 Apple Pencil 更是推波助瀾,加上多工處理能力,提升了 iPad 對於專業人士的吸引力。

Apple_iPadOS_Apple-Pencil_060319iPadOS 的到來,宣示平板電腦的下一波革命。iPadOS 搭載的許多功能是專門針對更大的外形尺寸及更強大的運算效能而設計,這個新名稱亦代表 Apple 打算讓此作業系統自成一體,使 iPad 更具資格作為生產力設備。

未來 iPadOS 將與 iPhone OS 同時成為 iOS 主要更新。此次發表的 iOS 13 包含 Dark Mode、地圖更新以及對初學者更友善的「照片」。而以此新名稱發表的第一代系統 iPadOS,則主打專為平板電腦所打造的新功能特色。

由主畫面開始就可以看出不一樣。重新設計後的主畫面,將寬廣的螢幕空間利用得淋漓盡致,不僅是把現有佈局放大而已。現在畫面上可容納多達 30 個圖像(還不包括 Dock 上放的那些圖像)。在螢幕上以手勢向右滑動,左側會滑出 Widget,在左上角固定顯示的日期與時間之下,這個 widget 可以顯示日曆活動、天氣和照片。以手勢向下滑動可進行設定,如需要的話,還可將其固定顯示在主畫面上。

Apple_iPadOS_Slide-Over_060319多工處理是另一項更新重點。大幅改進的「滑動置前」功能提供第二個浮動視窗,只要在使用一個 App 時自 Dock 拖移出另一個 App,便可同時使用它們。自螢幕底部向上滑動,在螢幕中間停住,會顯示「滑動置前」模式所打開的所有 App。將 App 一路滑到底,則可放大到全螢幕使用。

單一 App 也能打開多重視窗。這也可說是多工任務的一種,我們在桌上型電腦常常這樣做。這對於 Pages 這類應用程式而言相當實用,比如說,使用者可以在撰寫一份 Pages 文件時參考另一份 Pages 文件的內容。

iPadOS 讓使用者可進一步控制檔案系統 – 之前 Apple 傾向對使用者隱藏檔案系統。甚至 iPadOS 更支援外接 USB、SD 卡等等,直接儲存於內建的「檔案」App 中。值得一提的是,現在 iPadOS 上可直接取用 Mail 及 Safari 下載的檔案,並支援檔案壓縮及解壓縮。

iPadOS Public beta 已隨著 iOS 13 與 macOS Catalina 的發表一同釋出,正式版本將於今年秋季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