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3 帶來 NFC 功能大躍進

apple-pay-japan_inline-02

隨著 iOS 13 的推出,iPhone 裝置對於 NFC 的支援大幅提升。iPhone app 不只可讀取 NFC 標籤,還可直接寫入空白標籤,並透過本機通訊協定與 NFC 標籤進行互動。Apple 在 WWDC 開發者大會上表示,未來將有望出現能夠讀取護照及智慧電子票證,並與具備 NFC 功能的硬體相互溝通的 app。

NFC 的應用潛力不只有在於傳統零售環境中的結帳功能。比如說,使用 NFC 技術的 Apple Pay 可用來搭乘紐約地鐵及波特蘭市交通,不僅於此,Apple Pay 對於大眾交通系統非接觸式支付的支援還擴及其他國際城市。

隨著核心 NFC 架構更新,iPhone 的 NFC 功能將變得更強大。有了 iOS 13(適用於 iPhone 7 之後機型),iPhone 將可讀取許多非接觸式智慧卡及標籤,包括內嵌 NFC 晶片的護照及其他類型的法定 ID 身分證明。

根據 Engadget Japan 與 Nikkei 報導,日本政府將在未來日本國民身分證加入 NFC 標籤支援,在 iOS 13 系統發表後,iOS 裝置即透過掃描身分證護照資訊。英國政府的 NFC 護照讀取 app – ReadID,於 iOS 13 正式更新後便能在 iPhone 上使用。

除了掃描 ID 之外,iOS app 亦可寫入 NFC 標籤,甚至鎖住標籤不讓它被一再寫入。現今的核心 NFC 架構將支援不同格式的標籤讀取及寫入,不僅包含現今所用的 NFC NDEF 標籤,還包括 Mifare、FeliCa、ISO 7816(使用於護照)及 ISO 15693。NFC 將會擴大應用範圍,未來將有更多標籤類型可使用。

早在 WWDC 之前,Apple 便已於拉斯維加斯的 Transact 大會上公布可觸發 Apple Pay 支付的 NFC 貼紙及標籤類型。Apple 將與 Bird(電動滑板車廠商)、Bonobos(服飾連鎖店)及 PayByPhone(停車費支付服務) 合作,讓使用者透過 iPhone 感應特定 NFC Tags 進行交易,廠商毋須另外設定終端設備或開發特別 app。這還可提供其他增值功能,如支援登錄店家的會員計畫。Apple 表示已有多家美國餐飲業者,包括 Dairy Queen、Dave & Buster 及 Caribou Coffee 等將在今年底採用 NFC 標籤,以方便客戶登錄會員。

開發人員一直殷殷期盼著更多 NFC 支援,現在 Apple 不負眾望。消費者也許不了解其底層技術甚至不知道其名稱,但因為 Apple Pay 的廣泛使用,他們已經熟悉如此方便的「輕觸即可交易」功能。當店家推出自己的 NFC 標籤後,消費者毋須下載專門 App 註冊,只需要藉由 NFC 標籤觸發 Apple Pay,就能輕鬆購買商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