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如何打造一流數位醫療生態系統

Apple 目前的大眾市場策略模式著重於感應式健康照護,看起來似乎只是幫助使用者養成健康習慣。實際上,Apple 的目標不僅於此。

Apple 的 Healthkit 開發框架可讓第三方開發者存取由裝置上「健康」app 所蒐集到的部分資料,目前主要用來製作有關運動、睡眠追蹤、心血管健康及減重等 app。這類領域的開發者必須廣泛搜集其解決方案實際使用的數據資料,才能開發健康照護解決方案。他們需要足資證明的數據基礎。

Apple-iphone_11_pro-research-apple-health-studies-screen-091019

搜集這類證明數據所費不貲。然而,若缺乏可靠證明像 Apple Watch 這類行動裝置在特定情況下能有多少效益,將成為開發新解決方案的阻礙。Apple 也意識到這個困境。

2014 年 Apple 所推出的 CareKit 與 ResearchKit,已針對心臟健康貢獻相當有用的洞察研究。且即將發表的 Research app,將可用來研究婦女健康、心臟及運動。Apple 身為平台提供商,恰能針對其產品在某些情境及條件下的有效性提供證明數據,並為開發者提供構建個人化醫護方案所需的基礎。

Apple Watch 已廣泛用於偵測跌倒或監測心臟健康。隨著 Apple 投入的證明數據基礎不斷增長,可以想見未來的 app 將能夠整合手錶的偵測資料、病患紀錄,以及針對現有醫療狀況進行大規模分析而收集的特定數據。開發者毋須花上大量研究經費,就能取得多樣化醫學範疇的證明數據。有了既有研究作為後援,便可將研發費用有效集中在特定醫學情況。

Apple_watch_series_5-heart-rate-screen-091019

Apple 知道,個人健康監控是可穿戴裝置發展的下一波浪潮,但它不可能針對所有問題發展出所有解決方案。Apple 所能做的,就是建立一套基礎,讓其他人可以就未來健康照護進行複雜問答。這才是數位健康照護產業應該發展的方向。

以 Apple 為主流的健康感測平台市場增長,使參與這個領域的開發者能夠專注於軟體開發,毋須為了執行軟體而費心打造硬體。由於募集數據的規模增長,研究結果的可信度亦隨之增加。開發者可利用這個有口皆碑的平台,善用現有的開發者框架,並在投入必要研究之前,先由主流研究之中獲取既有的病患研究資料。

Apple 所打造的平台可以降低開發成本,讓開發者能在現有研究的基礎上進行開發,不必由零開始。醫療方案的開發人員得以專注於問題本身,而非硬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