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us Health 利用 iPad 改變居家醫療照護

Locus-Health-App

Locus Health 提供一個遠程監控參與平台,為病患與臨床醫療團隊之間建立聯繫溝通管道。以往當病患出院回家後,通常會要求病患將平日測量的生理數據資料記錄在筆記本上。但等下次病患回診將資料送回時,卻早已過時。這就好比電訪調查收視率與 Youtube TV 之間的差別。在醫療領域上,掌握時機亦很重要。以 iPad 代替紙本筆記,病患便可利用數位方式紀錄生理資料,並自動送回醫療團隊手上。

Locus Health 團隊利用 Apple 的 Swift 打造出 app,並以 Jamf 來配置 iPad,使其用途鎖定在單一 app 上。透過 iPad,醫療團隊可迅速取得病患量測生理數據,藉此改進病患照護,這是傳統紙本做不到的。藉由 Locus Health 的數位平台,病患出院後又進入急診的比率降低了40%,在家中猝死的死亡率僅有 0.8%,相較於全國性的病患家中死亡率 5%,相差幅度大於 80%。另外亦有實證,使用 Locus 的 iPad 解決方案,新生兒出生後待在醫院的平均時間可縮短為 8 天。Apple Watch 的出現,更使 Locus Health 功能如虎添翼。

這個平台對於病患的好處在於,病患及家屬可在家中與醫療照護團隊隨時保持聯繫、查看健康報告、獲得病患相關健康訊息。病患可即時提交必要的數據資料、上傳生理病徵、上傳照片,在不同的醫療提供者間共享資料。對於醫療提供者而言,臨床醫師可即時收到病患或家屬所輸入的生理數據資料,以此判斷並做出對病患更好的決策,提升醫療照護效率。醫師可遠距瞭解病患的狀況並回答病患或家屬的問題,毋需病患辛苦地交通往返回診。

新技術讓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變得更容易。隨著 Healthkit 和 Apple Watch 等技術問世,收集生理量測數據方式也隨之改變。醫療的新世界正在來臨 – 醫師能夠隨時掌握即時病況做出更準確地判斷,而且病患也能充份與醫師溝通,獲得更良善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