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該提供 Apple 員工自選方案的十大理由

允許員工自行選擇工作用的電腦,可使企業生產力大幅提高、留住員工,並帶來其他好處。

apple in office

實務上,企業電腦環境早在多年以前就已經不是單一平台。現代企業使用多種平台和設備來工作,越來越多公司提供員工自選方案。

Apple 員工自選方案的概念相當簡單:

  • 公司讓新員工自行選擇工作用的電腦平台。
  • 公司提供技術支援來處理混合平台環境,而且公司資訊架構設計非依附在特定平台。
  • 若有需要沿用舊有電腦技術,內部或外包 IT 部門應努力針對其互通性問題找出解決之道。
  •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SaaS 及其它類型的雲端服務提供商皆支援這類混合平台網路。

為何公司需要 Apple 員工自選方案?

1. 吸引優秀員工

有大量證據證明,多數新員工會選擇 Apple。來自 PwC 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千禧世代有 78% 的人認為,使用自己喜好的電腦平台可以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

2. 留住員工的心

以人事成本角度而言,留住原有員工比招募新人來得更划算。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人類需求層次理論告訴我們,留住人才有許多方式:薪水是其中一項要因,但同等重要的還有自主權、自我成長 — 以及好用的工具。

Apple 產品向來具有極高的使用者滿意度,這反映在員工對於工作滿意度上。IBM 已證實,使用 Mac 的員工在 Net Promoter Score(淨推薦分數)上是 Windows 使用者的三倍(47.5 對 15)。這意味著使用 Mac 的員工離職機率少了 17%。Gensler Workplace 的一項研究聲稱,讓員工選擇工作平台可以激發創新,並提高績效和工作滿意度。

3. 節省成本

IBM 在 2016 年以自身經驗說明,若員工選擇以 Mac 取代 Windows 來工作,每位員工可為公司省下 500 美元。一部分原因是使用 Mac 的員工需要的技術支援較少 – IBM 表示 Windows 使用者需要現場支援的機率是 Mac 使用者的五倍。換句話說,使用 Apple 平台代表減少總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 。

4. 增加獲利

SAP 的企業行動副總裁 Martin Lang,還有 IBM 及企業 IT 領域的其他知名人士均聲稱,為員工配備 Apple 產品可大大提高生產力。Lang 表示:「提升 SAP 生產力的唯一方式就是提高員工生產力。」

5. 軟體與系統隨時保持更新

Apple 為旗下所有產品定期更新軟體,而且更新流程簡易,減少 IT 部門的負擔。SAP 已有 82% 的 Mac 使用者已經升級到最新系統 Catalina。

6. IT 的成本效益

IT 團隊不用再耗費一整天的時間來升級電腦並解決層出不窮的問題,可以專注於其它更重要的工作,如系統整合、軟體加強,及打造新式數位技術,幫助企業維持競爭力。

此外,IBM 表示,一名工程師能支援 10,000 台 Windows 設備,但可以支援 30,000 台 Mac 電腦。

7. 轉移更容易

藉由越來越普及的雲端服務,並為企業 IT 提供 Jamf 或 Addigy 等以企業為中心的 MDM 系統,Apple 使設備轉移變得相當輕鬆,帶來極大的成本效益。IBM 估算,Windows 轉換所出現的問題是 Mac 使用者的五倍 。

8. 舊電腦不凋零

四年前售價數千美元的 PC 可能僅剩 200 美元的轉手價格,而四年前價值數千美元的 Mac 至今轉手價格仍有 400 美元。Apple 設備向來較為保值,企業可以將舊設備脫手換取現金,或換購新的 Apple 設備供員工使用以提高生產力。

9. Mac 可執行 Windows

Apple 的 Boot Camp 可在 Mac 上分割出 Windows 區塊。另也可以利用 VMWare 或 Parallels 等其它解決方案在 Mad 上執行 Windows 系統。這樣一來,就算更換或升級為 Apple 電腦,依然可以執行原有的 Windows 系統及企業流程。

而且,要是 Windows 系統感染病毒,只要覆寫原有的虛擬分割磁碟區即可,這可比清除及重新安裝 Windows 系統來得容易許多。

10. 行動 app 擴大應用

iPhone 已在企業 IT 界廣泛使用,iPad 亦急起直追。Apple 的 Catalyst 技術可將 iPad app 輕鬆移植到 Mac,意味著企業打造的行動工具未來在 Apple 這三個平台上皆可使用,使企業高度行動化,此將帶來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