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合作的 iOS 與 Mac 工具為企業降低衝擊

Work From Home

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全球許多大型展覽或會議紛紛取消,以防群聚感染,包括預計於六月舉辦的 WWDC(Apple 全球開發者大會)也取消實體活動,改採線上發表。有些公司更為了健康安全而要求員工在家上班。在疫情未見平緩前,遠距工作是近期必然的趨勢。Apple 的技術支援網頁提出完整指南(英文說明),以便企業資訊部門做好準備,預先部署 Apple 裝置,讓企業員工能夠安心在家工作。

此外,市場上有許多遠距工作協作系統可供企業使用。有些大型企業早已開始使用 Microsoft Teams 這類工具或是 Cisco、SAP 或 IBM 提供的解決方案。最近發表的 Challo 亦是一款具備安全性的企業對企業通訊工具。許多大公司在此期間紛紛採用視訊會議解決方案,Zoom 在企業應用領域順勢崛起。

除了遠距視訊會議外,企業還有其它商務需求。為了有效率地完成工作,Harvest 這類追蹤時間及專案管理的解決方案及以訊息溝通為主的協作環境 Slack 有其必要性。而且企業必須找出讓工作團隊共同合作的方式,有時甚至得考慮到跨時區,此時 TrelloAsana 和  iTaskX 這類非直線型的解決方案便可發揮效用。

還有其它完成特定工作所需的工具,如便於簽署 PDF 文件的 SignEasy。而結合多重功能的綜合解決方案正逐漸興起,如 Trello 可串連 Dropbox 等其它選項。若企業員工慣用 AirPods 或 Apple Watch 這類可穿戴設備,不妨參考一些語音為主的解決方案

說到套裝軟體,Atlassian 提供了一整套解決方案,其中包含 Jira,這個原本作為軟體開發時的問題追蹤工具,現在已演變成專案管理工具。它結合絕佳協作環境 Trello(亦為 Atlassian 出品)的許多功能特性,並添加供開發人員使用的好用工具。該公司還有另一項針對文件協作的解決方案名為 Confluence。

專門針對 Mac、iPhone 和 iPad 的使用者所打造的出色解決方案:Merlin Project,包含專案規劃、管理、員工任務管理、工作分配等工具,及內建同步 Dropbox、iCloud Drive 等網路儲存空間的工具。

解決方案供應商 Zoho 亦值得一提。該公司針對各式各樣的工作開發了大量企業用數位工具(總共約 40 項工具),分為客戶關係管理,工作場所使用的工具、財務、IT 管理和人力資源這幾項類別。Zoho 已開始在部分解決方案上使用 Mac Catalyst,使員工無論使用 Mac、Phone 或 iPad 都能獲得一致的體驗。有些方案更使用 Jamf 遠端配置分佈在企業各處的裝置。

許多企業現在可能尚未針對這類部署制定支出預算。不過,這些解決方案多半會提供有限制的部署以便試用及測試。研究顯示,這類遠程工作工具可帶來積極的生產力效益,提高員工留職率。而且採取線上訓練課程,可在企業活動因此疫情而意外停擺的情況下,幫助員工提升自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