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數位流失阻礙企業現代化之路

Modernization
Image used under license from Freestock.com

在業界,「流失」(churn)通常用來描述系統浪費,提供寶貴資源卻不被預期目標市場所接受。「客戶流失」(Customer churn)指的是潛在買家沒有成為長期客戶時,所浪費的消費者獲取成本。

「數位流失」(digital churn)一詞則用來描述因現代化作為不完美而浪費的企業資源。企業花費了數百萬美元,卻沒有達到使組織現代化的預期目標。

可惜,大多數企業領導人不了解的是,只要修正其現代化策略的缺陷便可解決此困境,使企業回歸全面實現現代化的正軌。

數位流失=浪費

現在的企業領導者都想要提供附加價值及更大利潤而努力追求現代化,因此各行各業都會看到「數位流失」的情況。不過,由數據資料可看出這些努力大部分都失敗了。根據 Couchbase 資料庫公司在 2019 年的研究指出,努力實現現代化的公司失敗率高達86%,而根據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在  2016 年研究估計,大規模現代化有 70% 並未實現其預期目標。德勤會計師事務所除了同意此數字外,亦補充平均需要三年時間才能使現代化專案在市場上獲得回報,而且這是在策略完備且充分執行的情況下。若專案拖延超過三年,沒有達到現代化目標的公司會損失更多的資源。而領導者該如何做才能扭轉這個局面?

研究並制定策略

符合實際的現代化專案應採用今時的現代化技術,以重現或改進傳統程式的功能。現代化與單純更新軟體並不相同。現在的雲端、混合及行動技術與傳統程式之間截然不同,沒有所謂的「即插即用」。

反之,領導者必須重新構想企業將來的運作方式,然後找出能夠實現這些目標的現代化平台和系統。此外,還要盡可能使當前系統的價值最大化,以保留原有資產的價值。因此,現代化策略是要將現有資產與新型程式設計結合,以獲取當前配置無法實現的收益。

一開始進行時,企業領導者得就多方面評估其企業組織,並運用本身知識來引導接下來的步驟。

描繪理想中的未來

欲達成目標,要先清楚目標為何。太多領導者沒有定義成功的要件,也沒有將其想法充分傳達給團隊,在專案開始之前就已經注定它的失敗。花一些時間釐清及定義各項期望目標:進入市場的速度、市場佔有率、產業領導者、降低成本等等。然後與工作團隊分享這些目標取得支持。

展望未來,為企業組織未來所創造的願景,都是每次要進行下一步改造當前配置的指導方針。在未先弄清楚何者為適以及在企業未來中如何發揮作用之前,不宜採取任何行動、投資、實行或處置。

評估目前情勢

這對於專案的成功與否亦至關重要:必須弄清楚目前的設置對於邁向理想中的未來會造成什麼樣的阻礙。朝向未來策略目標前進時,必須重新構想目前設置,看是要修改後保留,或整個替換為新技術。找出目前系統中會阻礙實現未來功能的缺口,然後尋找可以彌補此缺口的新程式規劃。

還要注意,企業組織的運作方式亦隨著新工具及系統實作而改變。對於範疇寬廣的企業而言,不同部門的數據資料彼此相關性更高,聰明運用及共享這些資訊對公司的成功相當重要。這些數據共享原則(包括授權、取用權限、用途及安全性等)也必須納入此系統審查。

確定企業資產及系統需要修正的方向,便可決定其達成、建構及實作方式。

評估自身領導力

現代化失敗的另一個共同點是忽視人工勞力。沒錯,自動化帶來好處很多,但還是要有人力來負責維持機器運行。根據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的看法,若領導者無法保持勞工團隊運作,對於現代化推行將是一大阻礙:

• 霸道且過度自信的領導特質,使 20% 的現代化專案無法上軌道。
• 有高達 50% 的計劃案之所以失敗,有一部分原因是未能激發員工參與轉型過程。
• 無法清晰表達出吸引人的願景,會使高達 40% 的現代化努力徒勞無功。

開始規劃以停止流失

流失的成本很昂貴。所有專案都有成本,而專案失敗的成本又更加倍。企業提供優質的商品和服務,能夠輕鬆匹敵目前與未來的競爭對手。但是,這需要現代化系統來保持競爭優勢。在進行數位化轉型策略之前遵循這些建議,可為企業爭取完成現代化專案的成功機會。

踏出第一步企業智慧轉型導入講座

綜合以上所述,國內企業要如何了解成功的企業現代化實作秘訣呢?該怎麼做才能正確評估情勢與使用企業內部的資源,做到安全且即時提供資料的共享,讓管理階層與員工能依照權限使用對應的資料。同時在企業轉型時能激發員工參與並提供改善意見,讓管理階層能有清楚的遠景,員工能更有生產力與節省工作時間。這中間的種種細節正是「企業智慧轉型導入講座」可與企業分享的,如欲了解「企業智慧轉型導入講座」的舉辦時間與參與辦法,請參考 iOS 企業應用指南的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