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 以外的安全視訊會議軟體選擇

肺炎疫情延燒,企業防疫工作愈趨嚴格,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需求增加,視訊軟體的使用量急速成長,其中以 Zoom 最為知名,但 Zoom 屢傳資安疑慮。那麼,企業還有哪些視訊會議軟體方案可選擇呢?

群組 Face Time

若使用 Apple 產品,裝置本身即內建群組 FaceTime 功能,可取代 Zoom 來召開會議。FaceTime 支援多達 32 人同時視訊對話,並具備智慧功能,例如自動將目前的發言者的視窗置於最前面。其對話全部採用點對點加密,相當安全。

Microsoft Skype Teams

Microsoft 有兩項視訊軟體產品:SkypeMicrosoft Teams。Skype 毋須登入帳戶即可使用,其視訊會議功能最高可容納 50 人,若為群組文字聊天則可容納 150 人。Skype 免費、穩定,甚至連軟體都不用安裝即可使用,相容大多數平台,提供檔案共享及螢幕共享等功能。

可惜,Skype 對話沒有點對點加密。因此,許多企業採用 Microsoft Teams,其支援 2FA 兩步驟驗證、資料加密,且符合世界各地數十個地區對於安全性的要求及隱私規範。它與 Microsoft 的生產力軟體(如 Office 365)高度整合。

高階專用企業軟體

有些高效能解決方案專門針對企業用戶,如 Cisco Webex MeetingsTeamViewerGoToMeeting 等。這些軟體產品價格各不相同,不過 Cisco Webex 和 TeamViewer 有提供免費個人帳戶。若企業相當重視安全性和隱私,Webex Meetings 提供點對點加密選項。

BlueJeansJabber 亦為企業界常用方案。前者需要付費,其為跨平台軟體且可支援多達 100 人(BlueJeans Enterprise);後者是 Cisco 產品。另外 Challo 也是值得推薦的產品。

高度安全的 Signal

Signal 被譽為全球最安全的即時通訊軟體,支援視訊通話,提供業界最棒的點對點加密功能。它的功能齊全,可在大多數平台上使用,能共享所有訊息、照片、影片、檔案及視訊對談,亦支援群組訊息。不過,視訊通話功能僅限一對一。

開放原始碼工具 Jitsi

Jitsi 是一項開放原始碼的視訊通訊方案,完全免費,它的長處是可以自行建置視訊會議伺服器。其具備高度安全性 – 但它不支援點對點加密功能,而是採用 hop-by-hop encryption,意即資料先於用戶端加密後傳送到伺服器,伺服器解密完後,再加密後一次傳給其他與會人員。Jitsi 亦提供行動平台 app,可搭配自行架設的伺服器,也可直接使用 Jitsi 提供的伺服器。

Jitsi 可供自行架設伺服器對企業是一大吸引力。研究機構 Nemertes 指出,約有 13% 企業慣於使用在自家伺服器上所維護的協作工具。

Google Meet

因應全球疫情,Google 於 3月中開放 G Suite 最高等級的「商務視訊會議系統 Hangouts Meet」給所有版本 G Suite 帳戶使用。後來 Google 將 Hangouts Meet 改名為「Google Meet」,並自 5 月開始將此功能進一步開放給所有使用者。只要擁有 Gmail 電子郵件帳戶,就能使用這項功能。

Google Meet 可容納多達 250 人,適合大型會議。亦可開啟線上直播,讓多達 100,000 人同步觀看,對於想要召開大型說明會的企業非常實用。但其弱點就是它不支援點對點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