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已轉向遠距化和行動化

我們的日常生活早已開始轉型數位化,科技環繞著大部分的商業及個人生活。許多人用 iPhone 處理一切事務,並戴著 Apple Watch 管理自身健康。

COVID-19 影響企業加快其轉型速度,而以往不願意轉型的企業,也在這次疫情下被迫快速導入遠距工作模式。蓋洛普(Gallup)的調查數據顯示,在封城後三週內,在家工作的員工比例已從 31% 倍增至 62%。在渡過危險期後,目前在家工作的人超過一半比例希望儘可能繼續在家工作。而且有半數以上(比例高達 52%)的經理表示他們同意這樣做。來自 IDG 的數據資料亦證明,約 71% 的 IT 領導者現在對遠距工作模式持有更積極的態度。

Glassdoor 的一項調查顯示,67% 員工願意支持雇主因 COVID-19 而授與員工「無限期在家工作」的決定。雇主亦學習如何在危機中維持生產力,同時避免員工受到遠距工作所帶來的一些負面影響。如 Orange Business Services 鼓勵員工多多利用通訊工具進行工作上及個人上的交流。

許多企業可能會因急速支援遠距工作而面臨許多挑戰。員工必須學習如何保護自身的數位安全,企業則得想辦法提供支援。而在一切急就章的情況下,快速部署解決方案可能意味著無法持久。員工在家中使用的電腦系統也是問題來源之一。

這對於使用 Mac 或 iOS 設備的企業來說則不是什麼大問題,但若企業仍在使用某些平台的舊系統或容易遭受攻擊的作業系統版本,便可能面臨企業資料外洩的風險。

大多數遠距作業必須採取保護措施,避免企業與員工受到網路釣魚或 COVID-19 相關詐騙。員工家中的電腦網路及基地台的安全性薄弱,使問題更加複雜。OneLogin 的調查顯示,英國的遠距工作者有 50% 在過去兩年內沒有更改過家中使用的 Wi-Fi 網路密碼,且有 10% 的遠距工作者表示他們未經許可便逕自下載工作應用軟體。但若企業已投資 endpoint management(遠距管理)及 MDM(行動裝置)系統,這時便可高枕無憂。

由於疫情短時間不會結束,遠距工作模式仍會繼續保持下去。然而這未必是件壞事,這項全新轉變開啟有關未來工作場所的相關討論,並對零售業、運輸業及其他行業的未來創造更多可以思考的機會。這也證明了行動技術已具備足夠強大的威力。企業的數位化轉型已經加速,再也無法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