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 Apple 學習疫情求生 9 件事

Apple 公司第二季度財務結果不如預期般損失慘重,企業不妨由其中學到一些經驗,以度過當下危機。

Apple_icon_image

Apple 公佈 2020 會計年度Q2 財報,其營收高達 583 億美元。現有設備的用戶數創下記錄 – 比 2019 年的 15 億還要高。這是兩位數的增長,iPhone、Mac、iPad 及可穿戴設備的現有用戶數已創下新記錄,現在的訂閱服務用戶有 5.15 億服務用戶,有望於 12 月前達到 6 億。但由於 COVID-19 所帶來的經濟衝擊,產品營收下滑了 4%。

企業可從中學到什麼?

1. 多元化經營

Apple 擴展服務的決策在本季獲得回報,收入達到史上最高,有助於因應部分市場的疲軟。Apple 的服務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 16%,貢獻超過 130 億美元營收。 Apple Music 及雲端服務均創記錄。服務的毛利率落在 65%,Apple 目前產品涵蓋範圍比以往更加擴大。

這告訴我們:若企業有能力讓收入來源多元化,就應該這樣做。服務是一項很棒的生意。

2. 發展訂閱服務收入

Apple 的傳統產品銷售營收模式,大幅度依賴其電子產品,但若經濟緊縮或消費者興趣減弱,則會使公司面臨風險。而在 Apple 多元化經營下,先前發展訂閱服務的決策在此時證明其很有幫助。

Apple 已在 iPhone 上提供 Apple Card 付款計劃,並將此延伸到其它產品。即使遇上目前的危機,也有訂閱服務的穩定預期收入。

企業可思考如何發展自己的訂閱服務。

3. 適時動用資本儲備

Apple 是手握最大現金儲備的美國公司之一,也許已經動用其中部分資金來維持對客戶、合作夥伴和員工的承諾。其淨現金(現金儲備減去債務)現在總共有 830億美元。

遇到緊急情況時,可以動用資本儲備。這就是備用資金的目的。

4.保持業務敏捷

在 2020年 Q2 財報電話會議中,執行長 Tim Cook 指出,Apple 擁有「無與倫比的創造力,長遠思考的能力,以及在其它人出於本能退縮時勇往直前的能力」。該公司有許多季度計劃,Cook 確認這將是一個「多產且充滿活力的時期」。

Apple 解決了許多營運上的挑戰,Cook 表示:「對於一家工作就是創新的公司而言,每隔一段時間就得知道該如何以全新方式做事,這會非常有利」。他隨後指出:「看看本季度發生的供應鏈衝擊,它恢復如此迅速,證明其持久且極富彈性。」

數位化轉型意味著現今所有企業都處於不斷變化的狀態。務必保持業務敏捷,這樣無論哪一種行業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發揮實力。

5. 顧客也會隨機應變

Apple 的財報電話會議上指出,有些證據顯示顧客意識到疫情將持續一段時間,決定購買一些設備幫助他們在家工作更順利。這帶來硬體設備銷售商機,以及 FaceTime 和「訊息」app 將頻繁使用。這些服務在本季度的每日交易量創下新高。

儘管 Apple 在本季度暫時關閉了一些實體店面,但零售業務依然取得佳績,讓人看到網路銷售「驚人的」成長。

消費者為因應危機而改變。企業是否為改革做好準備,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6.遠距工作仍將持續

Cook 表示,人們已經習慣了遠距工作和學習的模式,並希望這樣繼續下去。這所傳達的訊息是,聰明的企業不會將遠距工作視為暫時性工作中斷,而是想盡辦法使作業流程更順暢,以提高企業生產力和員工自治能力。

7. Apple 解決方案有助於掌握改變

Apple 早已邁入企業領域,幫助企業客戶順利轉換在家工作,並讓自家零售員工擔任更著重於支援的角色。包括 IBM、SAP 及 Jamf 在內等合作夥伴,早已幫助企業部署遠距工作的解決方案。健身新創公司 Peloton 在一夜之間就能部署好所有 Mac 電腦,讓工作團隊能夠遠距工作。

在許多情況下,iPad、Mac 及其它 Apple 產品現在會是最適合企業的選擇。

8. 做正確的事

即使面對開發及新產品上市的營運挑戰,Apple 也不忘作出貢獻。Cook 表示,「Apple 在全球應對措施上做出的貢獻相當顯著而多樣化,也是整個團隊感到自豪的重要原因。」

這種集體自豪感使企業整體變得敏捷,減少員工流失,並為業務關係帶來巨大改變。這就是正確的事。

9.保持樂觀進取

任何面臨重大商業挑戰的企業,可能會認為應減少活動,等待更適當的時機來臨。這不是 Apple 的作風。

引述 Cook 所說:「我們總是加倍努力並投資於下一代創新來度過艱難的時刻,這就是我們現在的戰略。」

企業應持續進步,為下一次進化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