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發表關於隱私權的 13 項先進功能

Apple_wwdc20-daily-recap-privacy-screen-iphone11pro_06232020

Apple 在已發佈的新版作業系統中,持續保持其技術先驅的易用性,同時亦注重保護使用者的隱私。以下將介紹 WWDC 2020 中發表有關 iOS 14,macOS 11 和iPad中的隱私功能改進。

App Store 首重隱私

凡欲在 Apple App Store 上銷售的 app,開發人員必須說明其 app 所採取的隱私策略,並以標準化格式提供這些資訊,就好像食品必須標示營養成分。這是為了讓購買者在購買 app 做出明智抉擇,避免安裝那些過份要求存取個人及設備資訊的 app。此外,iOS 14 上的 App Clips 亦具備同層級的安全與隱私保護,跟其他 app 一樣,都要先獲得使用者明確同意。

網站的生物特徵認證

Apple 在 WWDC 2020 上表示,iOS 14 和 macOS 11 將在 Safari 引入 FIDO 標準 Web 身份驗證(WebAuthn)。這表示使用者將可透過 Face ID 及 Touch ID 功能登入網站服務,簡化登入程序。

監督跨 app 追踪

需要進行跨應用程式追蹤的 app(通常是用來監視使用者的 app 使用情況),必須要求特別許可權限。這類資訊通常用來投放個人化廣告,但現在使用者可要求 app 完全不要追蹤自己。

知道自己是否被監看或監聽

Apple 在 iOS 上推出了新的攝錄鏡頭與麥克風指示器。現在,若 app 正在使用攝錄鏡頭或麥克風時,網路訊號圖示上方會出現一個小小的橘色圓圈,讓使用者知道現在是否正有某個 app 正在悄悄地錄音或錄影。

控制擴充功能

Apple 讓 Chrome 擴充功能開發者能夠更輕鬆地將其軟體移植到 Mac,更進一步改進使用者對這些擴充功能的控制。現在,使用者可選擇擴充功能只要在哪些網站上執行,並永遠允許存取權限或永遠拒絕。

控制所在位置隱私

Apple 大幅改變提供位置資訊給 app 的方式。使用者可選擇所謂的 Proxy Location(代理位置)來代替精確坐標。Apple 將整個地球劃分為多個小型區塊,使用者位置被放在其中一個廣義區域之中,讓 app 無法藉由三角定位獲得其確切位置。這樣使用者便能繼續使用 app 的地理定位功能,而不用犧牲隱私。

家門口的訪客身份

支援 HomeKit 安全攝影機的家庭保全系統,現可與「照片」中識別到的人物面孔結合。這類保全系統可依據「照片」標記的人物面孔,辨別出站在門口的訪客身份。

防範密碼外洩

近年來 Apple 持續改進系統內建的密碼管理功能,可輕易識別出使用者是否在不同網站上使用相同密碼。現在,Safari 還會監管其保存的密碼,並在密碼外洩時警告使用者。透過加密技術,定期對照遭破解的密碼列表檢查密碼衍生資料,這樣做不會洩漏使用者密碼,更不會洩漏給 Apple。

如發現密碼外洩,iOS 和 Mac 的密碼管理工具會在有風險的密碼旁出現警示。使用者還可讓系統產生新的安全密碼來替換。

近一步控管與 App 共享的照片圖庫

在 iOS 14 上以某個 app 共享照片時,毋需讓 app 享有照片圖庫的完整存取權限,使用者可選擇特定的照片或影片以共享給 app。當 app 首次嘗試要求照片圖庫的存取權限時,可指定「選擇照片」或「允許取用所有照片」。

隱私權報告

Safari 引入新的「隱私權報告」功能。Apple 的 Intelligent Tracking Prevention 可識別追蹤器並防止其在網路上追蹤使用者的足跡。當使用者由 Safari 選單中點選隱私報告時,可看到 Safari 在過去 30 天內所阻擋的跨網站追蹤器,其顯示追踪器總數、含有追蹤器的網站百分比,以及最常見的追踪器。這份報告亦可由 iOS 14 起始頁面直接取得,或按一下 Safari 工具列的「隱私權報告」按鈕,在各個頁面獲取此報告。

使用 Apple 登入

Apple 改進「使用 Apple 登入」服務。開發人員可以此作為網站及服務授權方式,提供給既有帳號的使用者,以便使用者輕鬆改換為「使用 Apple 登入」,獲得更完善的安全保護。

翻譯及聽寫

Safari 新增內建翻譯工具,可直接在裝置上翻譯網站內容及對話,毋需經由第三方翻譯軟體,更能保障個人資料隱私權。這個功能延伸到鍵盤聽寫,可離線進行所有程序。

App 中的聯絡人共享

某些第三方 app 會要求存取完整聯絡人清單。現在,使用者可指定個別名稱,以自動輸入對應的電話號碼、地址或電子郵件地址。自動填入功能在裝置上進行,未經使用者同意,不會與第三方開發人員共享聯絡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