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 Mac 是否需要安全防護?

企業 IT 管理人員對於 Mac 最常見的疑問,就是 Mac 是否也會受到惡意軟體侵襲?在部署 Mac 時是否需要安裝安全解決方案?Mac 比 PC 安全嗎?且讓我們一一探討。

清除惡意軟體

Mac 也會受到安全威脅嗎?當然。但與 PC 相較,Mac 在安全維護方面需要花費的心力來得少很多。大部分的問題來自於使用者不當的 Flash 升級程式或不當的 Chrome 擴充功能。在正常使用情況下,macOS 是非常安全的作業系統。

若不小心安裝到惡意 Chrome 擴充功能,會修改預設的搜索引擎,因而出現許多彈出式視窗。進入 Chrome 的擴充功能標籤頁,便可輕鬆刪除這些擴充功能。

Jamf-Protect-

完善的端點安全方案

在大型企業組織中,不妨考慮使用 Jamf Protect 類的工具,其建立在 Apple 的端點安全 API 之上。有了 Apple API,Jamf Protect 可充當為 kextless 代理,並在 Mac 上使用最少資源。沒有使用 Apple 端點安全 API 的解決方案會導致系統衝突,降低 Mac 效能。

藉由 Jamf Protect,IT 管理人員可一覽電腦是否安全,檢查電腦是否運作良好且沒有受到安全威脅。今年初 Jamf 在 Jamf Protect 上加了些新功能,阻止已知的 macOS 惡意軟體執行並隔離應用程式,以保護電腦機群不受感染。

此外,Jamf Protect 的新功能可讓 IT 團隊集中控管整個企業是否遭惡意軟體嘗試侵入。另一項新功能是統一 Log 轉發。Jamf Protect  代理程式會自 Unified Log(統一 Log 記錄)搜集目標端點的紀錄,將其發送到企業的資安防護及事件管理系統。這些更新可讓企業在監控端點合規性時,將 macOS 所追蹤到的活動及認證皆收集至企業自己的 SIEM 系統中。

結論

對付 macOS 惡意軟體及保障安全有兩種可行方法:一是等遇到問題後再來解決,另一種則是主動監控。企業可根據自己的規模形式來選擇要使用何種方式。無論如何,macOS 都是最能令人安心的系統,Apple 的 Gatekeeper 和 XProtect 可有效防護 Mac 免受惡意軟體侵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