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裝置如何協助企業度過 COVID-19 疫情

Jamf 執行長 Dean Hager 在公司公開募股後第一次電話財報會議上證實,全球許多企業在 COVID-19 疫情蔓延期間藉由 Apple 解決方案,讓員工遠端工作。

Apple 在企業界快速增長

Apple 在企業界的部署正在加速成長。Hager 表示:「企業內對於 Apple 的接受程度,遠超過表面所看到的設備增加。」根據 Wipro 最近一項研究指出,若員工可以選擇的話,約有 59% 的員工會選擇 Mac,而有 32% 的員工已經在使用 Mac。

Apple 企業管理的全球整體潛在市場(TAM)2019 年估值約為 103 億美元。根據 Frost&Sullivan 預測,至 2024 年底,該市場將以 17.8 % 的複合年均成長率達到 234 億美元。

Jamf 執行長亦提到 Forrester 最近進行的總體經濟影響(TEI)研究,顯示 Mac 的總擁有成本低於 PC。根據該報告的執行摘要,組織可減少 IT 支援成本、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及投入程度,且整體安全性較佳。

疫情大流行迫使數以千萬計的員工得在家工作,其中很多企業是首度這樣做。即使企業不情願,也不得不採取這樣的工作方式。但大多數案例證實,即使遠端工作,工作效率也不會因此減弱。由於大多數員工偏好遠端工作,故未來許多企業仍持續支援遠端工作,這將成為未來企業新趨勢。同時,這些企業將繼續部署 Mac。

企業因 COVID-19 所發生的變化

Jamf 表示,iOS 已在企業中佔有主導地位,且 Mac 的市佔率亦強勁增長。Jamf 受益於企業 IT 環境改變,員工希望在工作時使用自己平常慣於使用的電話環境,加上 Apple 持續提升自家行動設備的功能,使原來需要電腦處理的工作,也能以行動設備完成。

Hager 提到:「特別是我們看到 Mac 在企業的市占率持續擴增,我們認為這還只是初期發展。Jamf 將促進市占率增加並從中獲益。」Jamf 亦為小型企業提供服務,表示它們對於企業在疫情流行期間實際上如何運用 Apple 產品來引導業務有獨到見解。

Apple 的企業案例

Hager 分享了許多案例,來說明企業如何部署 Apple 以度過疫情:

  • Jamf  與英國 Oxford Health NHS Foundation Trust 合作。這整個信任機構本來就支持使用 iPad,在疫情流行期間,信託機構要求 Jamf 協助將 Microsoft Teams 部署至 iPad,以便遠端照護病患。
  •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健康中心使用 Jamf 解決方案支援醫院的虛擬看診,減少暴露於傳染風險,並減少個人防護設備用量。
  • Starling 銀行為應對疫情危機,很快就實施遠端工作。它採用零接觸設置及部署方式,配發 400 台 Mac 給員工。整個部署過程都是遠端進行,IT 員工在自己的家中即可提供技術支援。
  • 封城期間,安全防護是一大問題。Scrive 選擇部署 Jamf Protect 來保護其 Mac 機群免受惡意軟體侵害。
  • 對於遠端工作及需要專業領域技術支援的最佳實例就是在太空中使用 iPad。Jamf 為 SpaceX 管理數千台 Apple 設備,最近才將 NASA 太空人載往國際太空站。
  • Hager 證實,美國及全世界有成千上萬的校園學生,皆受益於該公司大規模管理 Apple 產品部署的解決方案。

新進員工報到

有些企業面臨到的問題是,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如何引領新進員工報到。Hager 分享其公司在招聘員工及新員工報到的相關經驗。他表示:「我們在 3 月 12 日讓所有員工回家工作,自那時開始,我們以完全遠端方式招聘 70 多名員工。今年夏天,我們為超過 30 名學生提供了實習機會,但他們從未來公司上班。事實上,他們在整個夏季展現超高生產力,令人刮目相看。」畢竟,在 IT 部署上,Jamf 可是包含了 Mac,iPhone 及 iPad 等零接觸部署的解決方案。

人力資源運用

Hager 說明其公司如何與遠端工作團隊保持聯繫:

  • 大量使用視訊會議合作,包括每週一次的全體員工會議。
  • 鼓勵員工在非正式溝通時也使用一樣的工具。
  • 每月舉行新員工舉行報到面談,在此期間,Hager 與每個新報到的員工都會進行兩個小時會談。
  • 使用企業等級社交媒體工具保持聯繫。
  • 有一個 IT 團隊負責評估市場上出現的新工具並投入使用。

轉移至 Apple Silicon 晶片

Hager 對於 Apple 產品即將轉換使用 Apple Silicon 晶片此舉非常樂觀。他表示:「我們認為這將創造出功能更強大的 Mac電腦,更多人會在工作上選擇使用這類電腦,尤其是越來越多人在家工作時。」回顧過往歷史,該公司曾幫助客戶度過 PowerPC 轉換至 Intel 的過渡時期,意味著它有獨特的能力足以幫助新一波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