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 Mac mini 展現 M1 晶片強悍威力

Apple 在今年秋季發表會上,推出搭載自家研發 M1 晶片三款 Mac 電腦,分別是 Mac Mini、13 吋 MacBook Air 及 13 吋 MacBook Pro。M1 晶片的威力可將 Big Sur 作業系統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並配備統一記憶體等功能,有助於提高繪圖效能。

Apple_new-mac-mini-silver_11102020

搭載 M1 的 Mac mini 為其中最容易入手的 Mac 機型,其配備 8 核心 Apple 晶片、256GB SSD 及 8GB 記憶體。值得注意的是,這款機型能夠運行 Pro Display XDR,也就是說,雖然這僅是入門款機型,但它卻能夠同時連接二台 4K 顯示器(加上 iPad 在「並行」模式下運作,就可以一次連接三台顯示器。)

M1 由 Apple 一手設計和開發,是一種複雜的系統單晶片(SoC)。它是世界上第一個採用 5 奈米製程技術打造的個人電腦晶片。其結合了 CPU、GPU、安全防護、輸出入、記憶體等功能,滿載 160 億個電晶,並整合 UMA 統一記憶體存取架構,提供世界上最快的整合式個人電腦繪圖效能。

Apple 表示,新款 Mac mini 的處理器效能是前一代機型的 3 倍,繪圖速度提升 6 倍,而機器學習速度提高 15 倍之多。Mac 與 Big Sur macOS 之間的緊密整合亦為此帶來優勢。

Mac mini 效能如何?

Geekbench 5 的跑分數據來看,Mac mini 回傳的分數為單核心 1745 分,多核心 7704 分。令人驚異的是,這表示此款 Mac 為目前市場上單核心速度第二快的 Apple 電腦。就多核心速度表現而言,它亦緊隨在搭載 Intel 處理器的入門款 iMac Pro 之後。

要注意的是,Geekbench 數據是在 Rosetta 2 轉譯下執行而測得,表示實際處理器效能可能會超過測試結果。Rosetta 為 Apple 內建軟體,可讓原本針對 Intel 處理器設計的應用程式在 M1 Mac 上執行。另一項測試則是使用已針對 M1 最佳化的 CineBench,測得多核心 7569 分,單核心 1523 分。

而 Mac mini 實際應用的表現如何呢?根據 Computerworld 專欄作家 Jonny Evans 實測感想,新款 Mac mini 算圖效能有顯著進步,將 iMovie 輸出至網頁比 Intel 機型快得多。執行 Cinema 4D 時,即使使用僅有 8GB 記憶體的 Mac mini,也能建立 3D 動態物體。使用 Pixelmator 的 ML Super Resolution tool 提高掃描舊照片的解析度至 1,500% 也沒有問題。

Apple_m1-chip-mac-mini-lg-display-gaming-screen_11102020

在一般應用上,使用 Word 時,因為得透過 Rosetta 轉譯,故只有第一次啟動時等待較長,之後啟動都很迅速。若使用 Apple 自家的應用程式,由於 Apple 已將所有的應用程式最佳化,故啟動迅速,可以感受到比 Intel Mac 上的執行速度更快。就算一面在 iMovie 上算圖一面打開 Mac 上每一個應用程式,Mac mini 依然可以十分安靜迅速地完成所有任務。

購買建議

對一般消費者或企業用戶而言,若想要體驗 M1 處理器所帶來的強勁威力,不妨由新款 Mac mini 開始。它可以執行 Mac app 及 iOS app,在效能方面具有強烈優勢。Mac mini 一直被定義是 Mac 入門機種,但是搭載 M1 的新款 Mac mini 效能卻有如出柙猛虎,僅略低於 13 吋的 M1 MacBook Pro。就其價格而言,它會是最受歡迎的桌上型電腦、在家工作的最佳選擇,或是使用者的第二台電腦。企業用戶可以用最實惠的價格更快完成工作,提高企業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