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隱私標籤為企業帶來的好處

Apple 於 2020 年 6 月開發者大會(WWDC)發表新版作業系統 iOS 14,其中的「隱私標籤」(Privacy Nutrition Labels)功能為開發人員、企業及使用者帶來許多好處。

apple_privacy-day_data-privacy_01282021

什麼是隱私標籤?

根據 Apple 所發表的隱私標籤架構,凡於 App Store 上銷售 app 的開發人員必須針對每一項 app 說明其採用的隱私政策,讓使用者知道 app 搜集哪些個人資料、為什麼這麼做,以及資料用途,好比食品上標示的營養成分標籤。如此一來,企業與員工都可以針對在企業裝置上所允許使用的 app 深入審查其保障隱私的實際做法。

Apple 已於去年 12 月 8 日起正式要求 App Store 上的 app 開發者,必須透過 App Store Connect 向 Apple 提交隱私標籤訊息,表明將蒐集或共享哪些用戶資訊。目前雖未尚未溯及 App Store 上既有的 app,但只要 app 有所更新,便得遵守這個隱私架構,納入資料用途及使用範疇(包括財務和個人資料)。

不僅要求第三方開發人員納入這些資訊,Apple 在自己的 app 下載網頁亦提供這類資訊,網站上所有應用程式均提供詳盡的隱私說明。

對開發人員的益處

大部分開發人員很少搜集使用者資料,多半僅搜集與應用程式功能相關資料,而且範圍有限。但有些開發人員的確會要求大量使用者資料,遠遠超出應用程式功能所需。Apple 隱私標籤對 App 開發人員而言可謂一項契機,讓開發人員能正視是否有搜集這些資訊的必要。

對於完全沒有搜集使用者資料 app,Apple 會特別以 Logo 標示。若使用者逐步轉向那些注重隱私的替代方案,其他 app 便會更積極改變隱私的實作方式,以挽回使用者信任。

對使用者的益處

Apple 一直試圖將使用者隱私放在設計首要位置,比如說讓使用者易於查看並決定是否授予應用程式存取裝置上的攝錄鏡頭及麥克風。但這仍不足以讓使用者完整瞭解其隱私資料的使用狀況並作出明智選擇。Apple 推出隱私標籤則改變這個情況。現在,使用者可一目瞭然 app 的隱私做法。讓使用者有機會拒絕要求太超過的 app,並確定哪些 app 尊重使用者隱私並滿足需求,將數位掌控權還歸於使用者。

對企業的好處

現在,有了 Apple 隱私標籤,IT 部門便擁有可信賴的資訊來源,來決定否是否在自家企業網路或業務相關裝置上使用 app,保護企業免受駭客侵入及網路攻擊。那些沒有準確披露隱私資訊的 app 將被下架或暫停下載,此外,若 app 未誠實揭露訊息,將有可能被使用者提告。

對所有人的好處

Apple 認為,隱私權是人們應有的權利,維護隱私權的最佳方式是在毋需搜集私人資訊的情況下提供所有便利技術。Apple 軟體副總裁 Craig Federighi 公開表示,隱私權就是將個人資料納於個人掌控之下,但今日這項權利卻受到侵犯。隨著來自外部的隱私威脅不斷增加,我們的防範工作也必須隨之增加。

顯而易見地,數位裝置日趨複雜,對日常生活越來越重要,無可避免地將儲存更多個人資料。不僅只有個人資料,還擴展到企業的軟體、密碼及系統數據資料,這些都必須受到保護。即使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組織也可能遭到駭客攻擊。若要保護個人、企業乃至國家安全相關資料,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搜集。這也是 Apple 所堅持的「資料最少化」- 不但便利,而且保證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