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f 如何支援企業遠端複合工作模式之經驗談

compare-fibre-fRGoTJFQAHM-unsplash

Jamf 執行長 Dean Hager 表示,這場疫情已大幅改變人們的工作地點和工作方式,對於遠端工作團隊的安全性需求劇增。

一年前,Jamf 開始遠端工作以因應疫情。其全球團隊在 24 小時內便轉換成在家工作。身為一間以科技為本的公司,Jamf 在轉換過程中幾乎沒有沒有中斷業務。這也是因為該公司選擇最佳方式實施遠端工作:

  • 儘可能採用公司自己的雲端架構。
  • 將固定處所的溝通模式轉換成行動聯繫及視訊會議。
  • 採用最新電腦技術 – 以 Jamf 為例,就是使用 Mac 與 iPhone(23% 的美國企業都是這樣做)

Hager 建議尚未進入遠端工作的公司,最好現在就開始實施。因為未來將持續遠端工作型態。這不表示遠端工作模式將完全取代傳統辦公室。未來的工作場所將會是多元化的複合模式。大多數公司仍會設置辦公室。然而,根據調查顯示,大多數員工希望未來只要偶爾進辦公室就好。

複合式工作場所使得管理階層必須適應新的績效衡量方式,這對傳統專制管理方式是一項挑戰。福特,微軟,花旗集團甚至 Apple 自己都已經在為這樣的複合式工作場所做準備。未來的工作將仰賴不同形式的會議室、遠端合作及管理工具。提供這樣的環境將成為人力資源的考量之一,這需要零接觸遠端 IT 及設備部署支援,匯豐銀行便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Jamf 已經適應了這項事實,」Hager 如是說,「我們向員工宣布,將來辦公室設施將是為員工提供的服務,這跟一般想像不同。換句話說,我們的基礎設施和使用者技術生態系統是一種員工福利。」

轉換遠端工作模式,代表遠端工作人員要負起更多安全責任。每一位員工都應該把自己當作公司組織安全功能的延伸。這不僅是員工要面對的問題,老闆也須正視這件事。公司務必為遠端工作人員提供適當資源以保障自身,且將復原計畫及危機處理納入安全性觀念中。若有一個環節出錯,公司應該採取適當的解決方案和流程,將損害減到最低。Hager 表示,「從身份識別、合規性,應用程式生命週期管理到惡意軟體預防,我們持續投資 Apple Enterprise Management 平台,以保障人員、流程及資料。」

遠端工作需求加速推動原有的數位轉型潮流,由採用雲端服務到 BYOD(員工自選工作用電腦)等等。Hager 認為,使用者身份、設備及其所連接的公司資料和服務,正迅速地構成新的「網路」。可以識別個人身份並確保電腦安全合格的軟體,成為新的安全藩籬。這些 IT 及安全防護所著重的領域已被普遍認可,尤其是 2020 年證明了許多行業藉由遠端工作不僅生存下來,而且蓬勃發展。現今辦公室對員工而言是一項額外服務,而不是必要設施。

Apple 在設備及服務的安全性和隱私性方面有出色的創新。然而,隨著 Apple 平台越來越受企業歡迎且普遍使用,Apple 的設備及使用者也成為顯著的攻擊目標。使用者必須了解,他們自己要具備足夠的安全意識,才能完整保障安全 – 於此時期尤為重要。

對於想要為遠端員工提供更多強力支援的公司,Hage 還提供其他建議。疫情大流行帶來了恐懼及壓力。員工可能還要面對孤獨、沮喪、家庭照顧,甚至是喪失親人的痛苦。Jamf 為員工提供額外休假以應對這類緊急情況,並對全球員工提供心理健康及其他個人支援。它更針對個人制定彈性的工作時間,幫助員工平衡個人和工作的需求。以員工為重的策略在此過渡時期似乎收到成效。去年,Jamf 被認證為「絕佳工作環境」,96%的員工表示,他們為此感到自豪,遙遙領先許多美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