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2021:商務應用的重大進展

Apple_macos-monterey_connectivity_06072021Apple 在 WWDC 上發表一系列有關 iOS、iPad OS、macOS 及其他軟體的新進展,將為遠端工作者帶來獨一無二的優勢。今年 WWDC 重點幾乎聚焦在生產力及隱私保護上。

遠端工作思考模式

Apple 員工歷經了一年多遠端工作,對於這種新的工作模式有深刻體驗。由 WWDC 2021 可看到許多改進是為了減少遠端工作的不便。以 FaceTime 為例,Apple 未來將提供使用者以 FaceTime 與 Windows 及 Android 平台使用者視訊通話(透過網頁 app)。這意味著遠端工作的員工將可透過 FaceTime 與使用其他平台的同事線上交談。

iPad 與 Mac 更接近

自從 Apple 決定 iPad Pro 採用處理晶片,多工處理變得更加直覺,「分割顯示」與「滑動置前」更容易使用且在工作流程中更加靈活運用。使用者可在整個主畫面及後面頁面中取得 widget。

其中提升生產力最顯著的改進,就是「通用控制」(Universal Control)。透過「通用控制」,只要用一組鍵盤及滑鼠就能同時操控多台 iPad 及 Mac。使用者可隨意在 iPad 與 Mac 螢幕上來回移動滑鼠游標,甚至拖移檔案,毋需任何設定,就好像 iPad 與 Mac 彼此的螢幕延伸相連。這使 Mac 與 iPad 的使用體驗更加統一。

Xcode Cloud 遠端測試

Xcode Cloud 是明年即將推出的新工具,可供開發人員將 Xcode 計畫案提交至 Xcode Cloud,並在此進行協作、測試,完成後發佈給 beta 測試人員。在雲端執行並行測試,意味著開發者可以在目前所有 Apple 裝置的模擬環境中進行測試。

此外,現在可用 iPad 來撰寫 Swift UI 程式碼,並利用 TestFlight 與 Mac 共享 beta app。這讓企業 app 開發人員團隊更容易遠端開發計畫案,並與信任的團隊成員進行特定的內部測試。

這個功能相當受到歡迎,B2C app 開發人員及企業會想要利用這項新工具針對不同 App Store 進行 A/B 測試。

擴增實境

Apple 是世界上最大的增強現實平台,擁有十億台支援 AR 的設備及專屬工具以建立其平台體驗。全新的 macOS Monterey Object Capture API 可用 iPhone、iPad 或 DSLR 拍攝的影像在幾分鐘內製作出逼真的 3D 模型,並轉換成 AR 最佳化的 3D 模型。

專注模式

Apple 亦介紹專為遠端工作設計、跨平台執行的全新 app。以 Focus 為例,這會根據情境來決定通知類型,幫助使用者在專注工作時,過濾不必要的外來干擾。只要在一台裝置上設定 Focus,使用者名下其他裝置也會一併設定。使用者可根據不同情境(如工作或就寢)來設定過濾方式,或是針對不同應用程式自訂規則,這樣或可幫助使用者不會黏著於社群軟體。

Spotlight 大不同

現在圖片內的文字也能夠被搜索,如手寫筆記等。甚至 iPhone 或 iPad 的「相機」app 已進化到即時辨識文字並拷貝文字,比如說咖啡店牆上張貼的 Wi-Fi 密碼。

Spotlight 具備智慧功能,可依位置、人物、場景或物體來搜尋照片,並藉由 Live Text 來搜尋照片中的文字或手寫內容。

其他為 CRM 帶來好處的功能是:聯絡資訊搜尋現在會顯示最近的電子郵件、訊息、圖片及共享位置,在聯絡公務時可能會派上用場。

Mac 上的捷徑

當工作得遠端進行時,人們會想找出一些方法以自動完成重複性工作。Mac 上除了原有強大的 AppleScript 和 Automator,現在又加入「捷徑」,有助於在不同的 Apple 裝置上自動完成工作。

Monterey 為 Mac 系統帶來「捷徑」功能,表示大部分的員工(包括遠端工作者)可依個人方式設定自動化工作流程。只需建立對應的「捷徑」,就能讓電腦替他們完成繁瑣的工作。

AirPlay to Mac

透過 AirPlay to Mac,可將 iPhone 或 iPad 上的簡報或畫面直接投至 Mac 螢幕上。這個功能在拜訪客戶時相當好用。

郵件隱私保護

WWDC 發表的「郵件隱私保護」大幅提升企業安全,並針對釣魚詐騙提供額外保護。這可防止寄件人利用隱形像素來得知電子郵件是否被開啟,並對寄件者隱藏 IP 位址,使其無法得知使用者位置或利用此資訊來進行詐騙。Apple 更同步宣布推出 iCloud+ 服務,計費方式維持與原本 iCloud 相同,但提供更全面的網路隱私保護,更適用於商務人士。

麥克風活動

Mac 錄音指示功能可顯示哪一個 app 正在使用 Mac 的麥克風。

Live Text

全新 Live Text 是使用裝置本機上的機器學習功能來偵測照片中的文字,並利用資料檢測進一步將這些文字連結到實用功能,如撥打照片中偵測到的電話號碼。使用者亦可擷取圖片中的文字並將它貼入文件。若搭配 Apple 的翻譯工具及機場室內地圖,未來的商務旅行者便再也不會在旅途中迷路了。

密鑰與身份證件

Apple 現在可讓美國地區使用者將駕照加入 iPhone。商務旅行者入住凱悅酒店時將可在錢包中找到他們房間的數位鑰匙。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正研擬讓機場的安全檢查哨支援 iPhone 上的數位身份證。

新 iPhone 設定工具

這個工具也有一大進展。設定新 iPhone 時,使用者可將原來 iPhone 的資料暫時備份至  iCloud — 就算沒有訂購額外空間亦無妨  — 以便將資料傳輸至新 iPhone。Apple 亦改進轉移至 iPhone 軟體,方便使用者由其它品牌手機轉換至 iPhone。這對改用或更新 iPhone 的企業來說有相當大的助益。

加強隱私

智慧追蹤預防(Intelligent Tracking Prevention)可隱藏使用者的 IP 位址,以防止追蹤者利用這些資訊瞭解使用者活動。另外還可讓使用者查看 app 利用其權限將資料分享出去的頻率及資料分享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