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 App 追蹤隱私

去年 WWDC 上,Apple 宣布 「App 追蹤透明度」( 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新功能。這項功能本應在去年秋天隨 iOS 14 一起發佈,為了讓開發者有充裕的準備時間來更新 app,直到今年 iOS 14.5 亮相後,這項功能才正式啟用。隱私安全保護向來是受到企業重視的最高原則,新的作業系統內建「App 追蹤透明度」功能,讓企業使用 Apple 裝置更為安心。

ios14-iphone12-pro-allow-app-to-track-activity-prompt

App 追蹤透明度有什麼作用

「App 追蹤透明度」(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是 iOS、iPadOS 和 tvOS 14.5 的一項新功能。若 app 想要在其它公司的 app 或網站上追蹤使用者活動,必須獲得使用者許可。Apple 裝置上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廣告識別碼,可用來識別設備,以便進行廣告定位和追蹤。將此識別碼與其他訊息關聯,app 開發人員便可相當詳細地記錄下 iPad 或 iPad 的使用情況,包括在其他 app 及整個網路中的活動。

在 iOS 14.5 系統上,Apple 要求所有 app 都必須採用新的 AppTrackingTransparency 框架,向使用者詢問是否授權追蹤,但這項授權僅影響開發者是否能在自己的 app 外追蹤使用者活動。舉例來說,Facebook 仍可在未詢問使用者的情況下,追蹤 Facebook、Facebook Messenger、Instagram 和 WhatsApp 上的活動。但若它想知道使用者與其它 app 的互動,或追蹤使用者瀏覽哪些網站,它必須先徵求使用者同意。

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數 iPhone 和 iPad 使用者沒有意識到他們自己被追蹤的程度有多深,也不清楚 app 經常追蹤他們在其它 app 或不同網站上的活動。

App 追蹤透明度如何使用

使用者不必特別執行任何動作,即可開始使用 App 追蹤透明度。當 app  想要追蹤使用者在其它 app 或網路上的活動,都必須彈出通知視窗先行徵求使用者允許。這就好像 app 想要存取相機、麥克風或位置時所跳出來的通知。使用者可以選擇「要求 App 不要追蹤」或「允許」。

可以直接關閉所有追蹤嗎?

若不想每次下載新 app 時都被詢問是否允許追蹤,不妨至「設定 -> 隱私權」中將「追蹤」關閉。在其設定畫面頂端,有個「允許 app 要求追蹤」開關,開啟開關後將顯示為綠色,表示可允許 app 要求追蹤。反之則顯示灰色。關閉此開關,以後 app 就不會再跳出詢問視窗 – 也就是預先禁止任何 app 追蹤。iOS 還會詢問是否希望先前允許追蹤的 app 也一併停止追蹤,這樣一來就可以一次全部關閉。若使用者日後改變主意,可以隨時回到此設定畫面,更動全面或局部設定。

ios14-iphone12-pro-settings-privacy-tracking-allow-apps-to-request-to-track-on

App 追蹤透明度開關若為灰色

在下列情況,可能無法在「設定」中開啟「允許 app 要求追蹤」開關:

  • 使用者為兒童帳戶或未滿 18 歲用戶,請使用其 Apple ID 登錄。
  • Apple ID 是由教育機構管理,或 Apple ID 使用的描述檔限制追蹤。
  • 新註冊 Apple ID 未滿 3 天。

若非上列三種原因,但「允許 app 要求追蹤」仍顯示灰色無法啟用,請重新啟動手機並登出 iCloud 帳戶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