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全新「專注」模式

後疫情時代,遠距工作已成為必然趨勢。對於員工而言,在家工作(WFH)雖然省下通勤成本,工作時間更有彈性,但也很容易受到工作以外的瑣事干擾。Apple 於今年 WWDC 上所推出的專注模式,有助於居家工作者解決這項困擾。

Apple_iPadPro-iPadOS15-springboard-focus_060721

 

什麼是專注模式?

這與 iOS 現有「勿擾模式」有些不同。專注模式可阻擋不必要的干擾,並根據情境以來控制通知,Apple 希望這種方式能幫助使用者專注於手上的工作。

這項工具可幫助人們擺脫各種打擾,以免浪費寶貴的注意力。比如說,在家庭聚餐時不會通知有工作電子郵件,進行電話會議時暫停訊息通知。專注模式相當聰明,它可判斷當下情境,過濾適合的通知,還會建議哪些人或 app 可以在啟動專注模式時傳送通知。

專注模式的功能為何?

專注模式的任務在於最佳化設置 Apple 設備,以因應各式情境。比如說,使用者在寫程式時可能需要使用電子郵件、Xcode、FaceTime 和 Safari;而在閱讀時可能想要不被打擾。專注模式亦允許使用者自行根據不同情況設定可用 app,如家庭、工作、健身房、駕駛等…. 。

是否自動偵測時間、地點和事件?

是。專注模式會因應時間、到達或離開某個地點的時間,或行事曆中的事件,來套用適當的設定。

  • 若已有「會議」專注模式,則在日曆中輸入會議時,將自動啟用此模式。
  • 到家時,自行啟動「家庭」專注模式。
  • 或者,不妨設定一個「午餐」專注模式,允許 Apple 的「新聞」在午餐時傳送通知。

使用者亦可自行設定接收通知的方式和時間,比如說,僅允許家人、同事傳送通知,或僅允許郵件或 Slack 這些 app 發送通知。

智慧化的專注模式

專注模式試圖幫助使用者區隔工作時間與個人時間,因此深夜與白天看到的專注模式可能不同。也就是說,專注模式會試圖變得足夠聰明,好了解使用者正在做什麼,並為當下情境建議適當的通知及 app 設置。它還會由現有的專注模式中找出建議要包含(或排除)的 app 組合。

這跟通知有什麼關係

專注模式與 Apple 改進後的「通知」功能密切相關。現在通知內容包含聯絡人照片及大型 app 圖像,比以往更容易辨識,方便迅速找到最重要或最感興趣的通知內容。全新設計的每日通知摘要會合併所有通知,將最重要的項目放在最上方。

勿擾模式有什麼變化

Apple 已將「勿擾模式」整合至 iMessage 讓其它使用者可以看到此狀態。「專注模式」比「勿擾模式」更精細,亦在「訊息」中提供狀態指示,通知別人請勿打擾。

如何設定?

「設定」中將提供新的「專注」設定,其中除了「勿擾模式」外,還有「睡眠」、「個人」、「工作」等預設組,使用者可自由調整每個預設組。這裡還有個「在所有設備上共享」開關。若希望目前的「專注」設定一併應用到所有設備,則啟用此開關。

緊急訊息及 app 通知

使用者可以選擇「專注」模式開啟時,要接受哪些聯絡人及 app 發出的通知。如此一來,無論在哪一種「專注」情境模式下,仍可收到來自此白名單的通知訊息。

具時效性的通知

在「專注」的各個情境模式中,可選擇在啟用該模式後哪些 app 可以發送通知,並打開「具時效性的通知」,比如說「貨到通知」訊息。

每一台設備都要設定嗎?

不用。只要在一台設備上設置「專注」設定,之後同一 iCloud ID 下的所有設備都會套用同樣的設定。

對開發人員的影響

Apple 提供一些與「專注」有關的 API — Status 與 Time Sensitive API。 Status 讓第三方 app 知道它們是否在當前「專注」情境中啟用,而 Time Sensitive API 讓 app 傳送時效性的通知,必要時可覆蓋「專注」設定。

何時可開始使用

「專注」內建於 iOS 15、iPadOS 15、watchOS 8 及 macOS 12,可望於今年秋季正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