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OS 15 顯著提升 iPad 的多工處理能力及生產力

Apple 即將於 iPadOS 15 中 Shelf 介面和多工選單,讓 iPad 功能更強大且更易於使用。

iPad_Multitasking自四月份 Apple 推出 Mac 電腦同樣配備 M1 處理器的 iPad Pro 之後,iPad 的多工處理能力提升便在預料之中。iPad 的多工處理並非徹底更換成視窗系統,而是加強其可用性,此舉將提高行動商務使用者在 iPad 上的工作效率。

多年來,iPad 都使用與 iPhone 相同的 iOS 系統。縱使 app 針對不同裝置的螢幕大小及長寬比例做適當調整,但其系統功能沒有分別,像是瀏覽器、控制手勢等等都一樣。一視同仁的 iOS 作業系統無法完全發揮 iPad 的長處,有點可惜。自 2019 年 Apple 發表 iPadOS 後,才真正展現 iPad 的優勢,使其更有望取代筆記型電腦。尤其是它所配備的 Safari 瀏覽器足以顯示電腦版網站,如此一來,iPad 便可 Mac 電腦一樣執行許多網路應用。

在 2021 年全球開發者大會上,Apple 宣佈了 iPad 在多工處理功能上的改變。現在的多工需要靠手勢來啟動,但在 iPadOS 15 中,新增了一個多工處理按鈕,它會顯示在 app 畫面上方,只需輕按這個按鈕,就能啟動「滑動置前」或「分割顯示」。選擇多工處理佈局時,可直接在主畫面中選擇你欲同時使用的 app,而非只能選擇 Dock 中的 app。

 

iPadOS 15 中的多工處理有顯著改進。打開任一個 app,按一下畫面頂端看起來像個短虛線的圖像,就會顯示顯示「全螢幕」、「分割顯示」及「滑動置前」三個按鈕。若點選「分割顯示」或「滑動置前」按鈕,目前的 app 會滑到螢幕側邊,亮出主畫面,以便選擇其他 app 與現有 app 同時使用。將「分割顯示」其中一個 app 向下滑,即可關閉該 app,同時再選擇另一個 app。有些 app(如「郵件」)甚至可在「分割顯示」的畫面中央直接打開視窗。

iPadOS 15 還引入一項新的使用者介面:「陳列架」,這會在畫面下方顯示所有已打開的視窗,與 Dock 類似。「陳列架」可供顯示「分割顯示」的多工窗口,這項功能相當強大,可以快速找到真正要使用的視窗或 app。在 app 切換器中,將 app 拖放至另一個 app上,亦可建立「分割顯示」。

這是有史以來 iPad 多工處理功能最大的改變,此將激發 iPad 的潛能,成為更適合行動商務的生產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