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 FaceTime 與 Android 或 Windows 使用者對談

線上會議與遠端通話已成為工作的日常,儘管市場上的遠端會議與通話軟體琳瑯滿目,Apple 使用者最習慣使用的仍是 Facetime。只是,工作上難免會遇到使用其他平台的使用者,要如何讓其他人也享受 Facetime 的便利呢?

facetime on android

自 2004 年 Steve Jobs 在 WWDC 介紹 FaceTime 以來,它一直是 Apple 裝置上獨有 app。但 iOS 15(以及 iPadOS 15 和 macOS Monterey)卻改變了這情況:Apple 裝置使用者將能夠與 Windows PC 或 Android 手機使用者進行 FaceTime 對話。

不過,Apple 並不是提供其他平台版本的 FaceTime app,而是讓使用者建立一個 FaceTime 通話的連結。此連結可加入行事曆的事件、貼在 Slack 或透過簡訊分享等等。Windows PC、Android 手機,甚至是 Linux box 或其他任何設備的使用者在自己的網路瀏覽器中打開此連結,並通過此連結建立者的允許,就能加入通話,達成不同平台的使用者都能使用 FaceTime 通話的目的。

建立 FaceTime 連結

要與 Windows 或 Android 使用者通話之前,必須先建立一個連結讓他們加入通話。

  1. 打開 iPhone 或 iPad 上的 FaceTime app
  2. 點一下「製作連結」。
  3. 這時螢幕上顯示各種共享選項。可點選「拷貝」以複製連結並分享至任何地方,或選擇 app 或聯絡人直接分享。
  4. 完成後,在 「即將到來」的通話清單內就會出現此 FaceTime 連結。

此時尚未開始通話,必須在「即將到來」清單中按下 FaceTime 連結,然後按「加入」才會開始。

按一下 FaceTime 連結旁邊驚嘆號(!)按鈕,可再次共享連結或刪除連結,這個連結會一直保持有效,直到被手動刪除為止,因此 Facetime 連結可置入一個月後的行事曆事件中,或安排明年母親節的 FaceTime 通話。

刪除 FaceTime 連結

如要刪除未來的 FaceTime 連結通話,除了上述方式,還可以:

  1. 在通話事件上向左滑動。
  2. 點按「刪除」。
  3. 出現確認消息,說明此連結無法再發送給任何人。按一下「刪除連結」即確認刪除。

與 Android 或 Windows 使用者通話

Android 或 Windows 的使用者只要點選 FaceTime 連結,就會被帶到他們所預設的瀏覽器,加入 FaceTime 視訊通話,不需要有 Apple 帳戶。

這些使用者以 FaceTime 連結加入通話時,必須先輸入通話期間所要使用的名字,此時系統會通知原來建立此連結的 Apple 使用者,有人正在等待進入通話。在被允許進入通話前,Android 或 Windows 的使用者看不到通話內容,螢幕上僅顯示「等待被允許」的訊息和他們自己的視訊畫面。等到被允許進入通話後,便如同一般視訊軟體。

iOS 15 的「FaceTime 連結」功能撤除了 FaceTime App 與其他平台使用者之間的藩籬,所有人都可以透過連結加入 FaceTime 視訊通話。FaceTime 連結會一直存在,直到被刪除,如此一來,要安排未來日期的商務會議通話更加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