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是企業最佳選擇

Apple 正積極進攻企業市場。在 Apple 最新商務網站中,提出了許多企業應該轉換 Mac 的有利要因。Forrester 報告指出,改換 M1 Mac,與 PC 的使用成本相較,平均每台電腦在三年內可為企業省下 843 美元。

總體擁有成本優勢增長

Apple 的優勢包括更低的營運成本、資產剩餘價值更高、更棒的安全性與彈性,且更容易留住員工。

Forrester 先前於 2019 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與 PC 相較,使用 Mac 可以在三年內為組織省下平均每台電腦 678 美元。而最新研究證明,Apple 新款 M1 電腦能為企業節省更多成本,包含低成本部署、技術支援,以及更有效地讓員工投入工作。

PC 部署需要人力直接接觸,不但比 Mac 部署更具難度,且技術支援的成本也比較昂貴。支援 30,000 台 Mac 僅需一名工程師,但支援同樣數量的 Windows PC 要三名工程師。Mac 的總體擁有成本(TCO)優勢亦因為可用性而提高。例如,Mac 支援服務問題更容易解決,因為 Mac 生態系統複雜度遠低於 PC。

營運成本更低,銷售更佳

Mac 的硬體問題較少,且客戶遇到問題時,只需面對一個供應商,不必找多個不同供應商來解決問題。還有,PC 的使用壽命與資產剩餘價值都比較少。

在 Forrester 的報告研究調查過程中,一位不具名的執行長表示:「我們每隔兩年至兩年半就要更換一次 PC 電腦,但使用 Mac 後,更換電腦的間隔可以推遲到四、五年。」而更有身處 IT 產業的公司拿到 MacBook Air M1 並進行測試後,發現 M1 電腦的性能超越其擁有的所有 PC 設備。一位零售業的主管在公司改採 Mac 電腦後表示:「我們現在為初階職位的員工提供的電腦,其威力相當於過去提供給高階職員的電腦,因而生產力大幅提高。」

Forrester 發現企業改用 Mac 後,員工的工作效率提高了 5%,員工留下的比率提高了 20%,這反映出員工滿意度提高。其它優點還包括 iOS 與 iPad app 的支援,以及 Apple 持續致力於減少 Mac 能源使用。

整體效益

Mac 所帶來的效益不僅反映在總體擁有成本上,總體而言,安全性、員工生產力、以及員工留職率都會因為企業改用 Mac 而增加。

Jamf 執行長 Dean Hager 曾表示,若可以選擇,75% 的企業員工會選擇 Mac,而 97% 的 Mac 使用者由 Windows 轉換過來後感覺工作更有效率。IBM 表示使用 Mac 的員工離職可能性降低 17%。

該報告亦引用一間金融機構的 IT 主管的意見,認為 Mac 更安全:「自從我們改採 100% Mac 部署後,三年內完全沒有發生任何惡意軟體攻擊事件。我們知道 Mac 帶來吸引力和員工留職率等好處,以及 Mac 的生產力和創新。不過,最後讓我們使用 Mac 的原因是安全性,這點非常強大。」

Apple 亦發布 M1 Mac 的效能測試,顯示 Mac 能滿足企業用戶需求的程度有多高:Apple 矽晶片 Mac 的 Excel 和瀏覽器圖形效能是 Intel 機型的兩倍,Web 應用程式性能可提高 50%,而且使用 Zoom 會議時電池續航力可升達兩倍。

企業用戶的心聲

「當我們的員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具時,他們的工作效率、創造力和協作能力會更高,」SAP 資訊長 Florian Roth 表示。「使用 Mac 及其他設備,可以提高個人滿意度,為所有人帶來最佳體驗。」

「我們讓員工自行選擇,絕大多數情況下他們會選擇 Apple 產品。這會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能以員工想要的方式工作,」Capital One 資訊長 Robert Alexander 如是說。

這些來自企業的有力論據,均證明 Mac 總體擁有成本更低,並具備優於眾多平台的優勢,獲得企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