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明,企業使用 Mac 比 PC 更划算

Apple_MacBook-Pro_14-16-inch_10182021根據獨立調研機構 Forrester Consulting 最近針對搭載 Apple 矽晶片的 Mac 電腦與其市場競爭對手相較的總體經濟影響所做的研究,結果顯示平均每台 Mac 能在三年內為企業節省超過 800 美元(與 PC 相較)。這不禁令人好奇,由長遠來看,Mac 成本真的比較便宜嗎?讓我們來深究這份報告。

PC 需要較多管理人力

報告中指出,在比較支援及作業成本時,平均每台 Mac 可為企業組織節省 635 美元。利用零接觸部署和行動設備管理等技術,管理工作環境中的 Mac 所需的 IT 人力比管理 PC 所需人力來得更少。這是因為員工普遍熟悉 iOS,而 iOS 與 macOS 這兩個平台有許多共通的 app,故員工轉換 macOS 不覺得有障礙。

Mac 降低電力成本

Apple 矽晶片可讓更多員工使用 MacBook Air。若使用 Intel 電腦,就會有許多員工必須升級記憶體。一台電腦升級費用大約是 90 美元,就個人消費來說,這個升級費用聽起來不是很高,但企業可能需要升級 1000 多台電腦,加總費用可不少。

報告中亦提到使用 Mac 毋須為作業系統授權或軟體維護合約額外付出費用。Mac 底層架構內建許多安全功能,企業毋需額外花費在端點安全授權上。

Mac 在企業大有可為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企業已轉向在瀏覽器中使用 SaaS(軟體即服務)app。以往企業許多核心應用必須透過傳統 Windows 執行,但由於新版 Windows 上市以及雲端服務盛行,現在以業界標準為本的跨平台服務反而成為企業的趨勢。

減少資料外洩風險

研究報告中提到一位金融機構的 IT 主管表示:「自從我們改採 100% Mac 部署後,三年內完全沒有發生任何惡意軟體攻擊事件。我們知道 Mac 帶來吸引力和員工留職率等好處,以及 Mac 的生產力和創新。不過,最後讓我們使用 Mac 的原因是安全性,這點非常強大。」

Touch ID、FileVault 2 和 Gatekeeper 等技術,為 Apple 裝置內建強大防護。這些技術的設計亦將易用性考慮在內,故員工可在完全不影響生產力的情況下輕鬆享有安全防護。

結論

這項報告亦將員工表現的提升作為關鍵指標。企業改用 Mac 後,員工留職率提高了 20%,生產力提高了 5%。

受訪者普遍表示員工滿意度提升,他們表示選擇 Mac 的員工離職可能性較小。此外,搭載 MacBook Air 無論執行任何工作其效能均有改進、電池續航力更長,有助於員工的工作效率提高。

由這項研究中可得知,Apple 已在企業技術領域中佔有重要地位。在選擇工作環境中使用的電腦時,還要考慮到它們的剩餘價值。若企業每三年花費 999 美元更換 Mac,還可以用 350 至 500 美元的價格輕易賣掉舊 M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