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業 – 興富發集團以 iPad 推動營建創新

興富發建設_企業形象照興富發集團於 1980 年創立,至今即將邁入第 40 年。長期在建築營造本業精進,追求設計規劃與工程技術的提升,作品從北到南,從住宅到商辦,每棟建築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為客戶提供完美的居住經驗。

在營建工地內,經常可見工程師拿著工程圖紙比對施工方式及檢查施工進度。厚厚一疊圖紙,在經常需要爬上爬下的工地環境中不是很方便攜帶;圖面若有更動,又要重新列印。隨著時代進步,建築資訊模型在營建產業的運用,已經由建築設計與工程設計單位,漸漸推往工務單位。興富發建設走在時代尖端,朝向科技轉型,將 40 餘台 iPad Pro 配發至工務所,工程師可自雲端下載所有工程圖,全數裝在薄薄的一台 iPad  之中,毋需因紙張重量及體積的限制而選擇性攜帶圖紙。

興富發建設_ipad使用前

每一台 iPad Pro 上均已預先安裝 BIMx 模型檢視程式及 DWG FastView,將各式平面圖與 3D 建模以互動回饋的視覺化方式呈現;不同於傳統的施工圖紙以線條繪製表達各個構件資訊,得完全靠建築參與人員在腦海中組合想像。營建工程師利用 iPad Pro 清晰寬廣螢幕,在施工現場進行各式圖面比對。若有不符之處,則在圖面上直接標註,或以 iPad Pro 高畫質相機拍下現場照片。

「一開始我們評估了許多行動裝置,最後決定採用 iPad Pro,」興富發建設管理部資訊高專胡叡碩如是說,「其它品牌的平板裝置無論是電池續航力、面板解析度、散熱、重量及可攜性,都不如 iPad。」由於經常需攜帶至戶外工地使用,有些平板在陽光下容易反光,無法看清楚螢幕畫面;而 iPad Pro 在燦爛陽光下,仍保有一定可視性,這對需要在工地檢視圖面的工程師而言,可說是一大優點。 

興富發建設_ipad使用後

iPad Pro 的效能卓越,為所有平板電腦之冠,無論是打開 CAD 圖檔或 3D 建模,速度都很流暢。「我們以前也嘗試過使用其它高規格手機,但仍有遲頓現象,」胡高專表示。若工程圖轉成 PDF 檔案,在一般高規格手機上尚可瀏覽,但像 3D 圖檔這類大量耗用運算資源的檔案,唯有 iPad Pro 如此高效能的平板電腦,方能勝任。

興富發建設_遠距視訊會議 

iPad Pro 亦幫助工程人員溝通不受限。在疫情警戒期間,因不方便面對面開會,工務所所長便利用 iPad Pro 與總公司進行遠端視訊會議。iPad 不僅支援一般商務應用如 Zoom、Cisco webex、Microsoft Teams 等視訊會議軟體,也支援政府機構採用的 U Meeting,以因應不同單位機關的溝通要求。

這些 app 並不是一次就安裝全部,而是依照工程人員面臨的需求,逐步增加安裝。工務所分佈各地,不可能要求所有 iPad Pro 送回安裝新 app。使用 Apple Business Manager 搭配 Jamf 行動裝置管理伺服器,進行零接觸部署,資訊人員可遠端派發 app,並控管 iPad 的安全與資料流向,管理既方便又有效率。 

興富發建設_發言人

興富發集團對產業具有強烈的使命感,不但在營建本業上做到業界頂尖,在科技運用上亦為如此。在營建工地內採用 iPad 行動裝置來代替圖紙,為業界先驅。iPad Pro 的絕佳效能使工程模型高度視覺化呈現,且應用軟體多樣化,對於營建工程實務數位化,帶來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