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矽晶片在 Mac 上展現獨家功能

Apple_M1-Pro-M1-Max_Silicon-Family_10182021

搭載 Apple 矽晶片 的 Mac 不僅比搭載 Intel 晶片的 Mac 快得多,它還具備一些獨家功能,是搭載 Intel Mac 無法做到的。

目前 Apple 同時銷售搭載 Intel 晶片的 Mac 及搭載 Apple 矽晶片的 Mac,而後者數量正在增加。這兩年是 Apple 完全轉換採用自家矽晶片的過渡期。因此,搭載 Intel 晶片的電腦仍會存在於現有產品線及二手市場中。

目前市場上有三款 Apple 自家處理器:M1、M1 Pro 和 M1 Max。Apple 處理器在效能上有許多優勢。Apple 一手掌握晶片的全面架構,有些功能為 Apple 晶片專屬,非 Apple 晶片不能展現其效用。

Apple 將圖像訊號處理器整合在 M1 系列處理器,有助於提升 FaceTime 內建攝影機效能。值得注意的是,在搭載 Apple 矽晶片的 Mac 上可採用人像模式拍照。

使用者在進行 FaceTime 通話時,至控制中心點選視訊效果,便可在背景產生散景效果。這能遮掩雜亂環境,讓視訊通話看起來更美觀。

「地圖」的互動式地球儀亦僅能在搭載 Apple 矽晶片的 Mac 上使用。使用者可旋轉地球並放大和縮小,仔細檢視舊金山、洛杉磯、紐約和倫敦等大城市,無論樹木、道路、人行道、地標,放大後顯得更清楚。

Apple 的神經網路引擎有助於強化語音功能。Apple 矽晶片電腦的聽寫功能內建於裝置,毋需上傳音訊至雲端分析,在沒有連接網路的情況下亦可使用。

有了 Apple 矽晶片,便不需要 Intel 的 T2 晶片。Apple 將所有 T2 安全性和效能直接置入處理器,甚至還多了許多功能。

由於 M1 系列處理器晶片架構與 Apple 用在 iPhone、iPad 的 A 系列處理器相同,故 iOS 及 iPad OS 的 app 都能在 Apple 的矽晶片 Mac 上執行。iOS 和 iPadOS app 要在 Intel Mac 上運作需透過 Catalyst,若是 Apple 矽晶片電腦則毋需多此一舉。這意味著搭載 Apple Silicon 矽晶片的 Mac 上可用的 iOS 和 iPadOS app 比搭載 Intel 的 Mac 多。

這只是開始而已。藉由對處理器的嚴格控管,Apple 可以做出許多酷炫功能。隨著 Mac 推陳出新以及 Mac 專用晶片研發不斷進步,這類功能將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