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手機鏡頭保持開啟所帶來的安全隱憂

snapdragon-8-gen-1-mobile-platform-badge

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公司發表新一代旗艦處理器「驍龍 Snapdragon 8 Gen 1」,標榜能讓鏡頭以低電量運作形式保持一直開啟,讓 Android 手機的自拍鏡頭隨時搜尋使用者的臉孔,就算沒有拿起手機喚醒它亦然。

智慧型手機上的生物特徵辨識功能已經問世一段時間,並發展出多種不同技術,包括 Face ID、螢幕指紋辨識,以及電源鍵整合指紋辨識等等。雖然關於指紋辨識與臉孔辨識孰優孰劣的爭論不止,但以生物特徵辨識來保護裝置,儼然已成為主流。

高通的新處理器 Snapdragon 有第四個 ISP(Image Signal Processor,圖像訊號處理器),永遠維持開啟狀態,隨時偵測使用者的臉孔自動解鎖及上鎖。理論上,當 Android 手機檢測到臉孔,便讓手機保持解鎖狀態,直到使用者的面孔不再處於鏡頭偵測範圍中才上鎖。此晶片具備機器學習功能,若有其他人在鏡頭偵測範圍內,手機會自動隱藏機密資料。

這個功能看起來很方便:只要手機偵測到其擁有者的臉孔一段時間,它就會保持解鎖狀態。不過,持續開啟的攝影鏡頭可能存在隱私風險。儘管手機的語音助理功能也是一直保持麥克風開啟,但這兩者不能相提並論。語音助理需要有個喚醒詞才會開始聆聽,如「嘿 Siri」;而持續開啟的攝影機卻是不斷監測著使用者的一舉一動。

況且,Android 的臉孔辨識解鎖並不能真正有效保護裝置。不像 iPhone,許多 Android 手機製造商只用人臉的 2D 版本來實作解鎖功能,有心人只要用一張照片就可以輕易解鎖,這也是很多 Android 手機在行動支付上不敢輕易使用臉孔辨識的原因。除非 Android 的基本安全功能有重大改進,否則攝影鏡頭保持開啟只會帶來更多風險,尤其是手握重要商務資料、注重資訊安全的商務人士不得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