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 Ventura 增進生產力的主要新功能

Apple-macOS-Ventura-Stage-Manager-external-display

macOS Ventura 將 Mac 體驗提升至全新境界,開創新局的功能讓使用者實現更多目標理想,其中有許多功能更有助於商務人士提升工作效率。

「桌上視角」加強團隊合作

若使用 iPhone 13 或 14,可將 iPhone 當作網路攝影機,並開啟「桌上視角」以同時顯示前方物品及自己的面孔,不需要複雜的設定。這對在遠端工作的專案團隊共同執行計劃案,或為客戶提供電話技術時,都有莫大幫助。

研究團隊共享 Safari 標籤頁

使用者不僅可以與其他團隊成員共享 Safari 標籤頁組,還可以自瀏覽器與其他人開始 FaceTime 通話。

「郵件」掌控一切

macOS Ventura 的「郵件」帶來一些新功能,有助於忙碌的商務使用者掌控訊息:在寄送的電子郵件送達收件人的收件匣前,最多有 30 秒的時間可以反悔取消傳送;設置提醒,待有時間餘裕時再處理重要電子郵件,或安排特定時間發送電子郵件。若 Mac 系統發現有郵件尚未回覆,甚至會自動提醒查看。

「幕前調度」減少分心

「幕前調度」會整理 App 和視窗,使桌面變得井井有條,有助於排除外界干擾。正在使用中的 app 視窗會維持在螢幕中央。另可針對特定任務或計畫案建立不同的 app 群組,並依喜好來安排它們的位置、大小及重疊排放方式,一鍵瞬間切換。使用者一旦熟悉「幕前調度」,將可大幅加快工作效率 — 尤其是與「專注模式」一起使用時。

「專注模式」過濾條件

「專注模式」過濾條件是 Mac 的新功能。這項更加智慧化的設定,可根據時間建立 app 及服務群組,如:「生產力」、「溝通」及「個人」等不同模式。在各個模式下,可分別設定要接收的通知以及欲使用的 app,讓使用者更專注於手頭的事情。這有助於保持工作和個人生活之間的界限,例如使用「專注模式」過濾條件限制 Safari 在工作模式僅能打開與工作相關的標籤頁。所設定的過濾條件可在使用者名下所有設備上共享。

通行密碼與安全性

不會忘記密碼、密碼強度不會太弱、避免使用共享 Wi-Fi 以減少被攻擊的機會、加強保護公司資料… 有這麼多理由足以讓人愛上「通行密鑰」。它與生物識別 ID 及「安全隔離區」共同建立一個身份驗證系統。使用者無需使用密碼來驗證 Mac 上的網站和服務取用權限,只需確保 Mac 和設備是安全的。

更重要的是,Mac 適用「封閉模式」,這意味著必要時可為電腦設定極端保護措施,如訪問駭客猖獗的國家時。macOS Ventura 有相當完備的安全考量,尤其是針對企業部署。

更多商務功能

除了以上所述,還有一些小工具,對於工作效率亦有不少助益:

  • 時鐘,能顯示世界各地時間,當需要跨多個時區工作時非常有用。
  • 備忘錄, 新增智慧型檔案夾功能,以便搜尋和管理。
  • 提醒事項,可儲存或分享為樣板。
  • 原況文字,現在適用於影片上的文字。不僅如此,在照片與影片中偵測到的資料,只要點按一下就能執行操作。例如查詢航班、翻譯多國外語等等。
  • 地圖,現可規劃多站點的旅途路線
  • 聽寫,可在口述時自動加入標點符號。

如需更一步了解 各項功能,請見 Apple 網站